数据库基础概念

1.触发器的作用?
答:触发器是一中特殊的存储过程,主要是通过事件来触发而被执行的。它可以强化约束,来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可以跟踪数据库内的操作从而不允许未经许可的更新和变化。可以联级运算。如,某表上的触发器上包含对另一个表的数据操作,而该操作又会导致该表触发器被触发。
2。什么是存储过程?用什么来调用?
答:存储过程是一个预编译的SQL语句,优点是允许模块化的设计,就是说只需创建一次,以后在该程序中就可以调用多次。如果某次操作需要执行多次SQL,使用存储过程比单纯SQL语句执行要快。可以用一个命令对象来调用存储过程。
3。索引的作用?和它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答:索引就一种特殊的查询表,数据库的搜索引擎可以利用它加速对数据的检索。它很类似与现实生活中书的目录,不需要查询整本书内容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数据。索引可以是唯一的,创建索引允许指定单个列或者是多个列。缺点是它减慢了数据录入的速度,同时也增加了数据库的尺寸大小。
4。什么是内存泄漏?
答:一般我们所说的内存泄漏指的是堆内存的泄漏。堆内存是程序从堆中为其分配的,大小任意的,使用完后要显示释放内存。当应用程序用关键字new等创建对象时,就从堆中为它分配一块内存,使用完后程序调用free或者delete释放该内存,否则就说该内存就不能被使用,我们就说该内存被泄漏了。
5。维护数据库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答:1.尽可能使用约束,如check,主键,外键,非空字段等来约束,这样做效率最高,也最方便。
2.使用触发器,这种方法可以保证,无论什么业务系统访问数据库都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新和一致性。
3.最后考虑的是自写业务逻辑,但这样做麻烦,编程复杂,效率低下。
6。什么是事务?什么是锁?
答:事务就是被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工作单元的SQL语句分组,如果任何一个语句操作失败那么整个操作就被失败,以后操作就会回滚到操作前状态,或者是上有个节点。为了确保要么执行,要么不执行,就可以使用事务。要将有组语句作为事务考虑,就需要通过ACID测试,即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久性。
锁:在DBMS中,锁是实现事务的关键,锁可以保证事务的完整性和并发性。与现实生活中锁一样,它可以使某些数据的拥有者,在某段时间内不能使用某些数据或数据结构。当然锁还分级别的。
7。什么叫视图?游标是什么?
答:视图是一种虚拟的表,具有和物理表相同的功能。可以对视图进行增,改,查,操作,视图通常是有一个表或者多个表的行或列的子集。对视图的修改不影响基本表。它使得我们获取数据更容易,相比多表查询。
游标:是对查询出来的结果集作为一个单元来有效的处理。游标可以定在该单元中的特定行,从结果集的当前行检索一行或多行。可以对结果集当前行做修改。一般不使用游标,但是需要逐条处理数据的时候,游标显得十分重要

posted @ 2018-08-10 11:09  周有才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