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基础知识系列- 16 开发工具篇

0. 前言

这是C# 基础知识系列的最后一个内容讲解篇,下一篇是基础知识-实战篇。这一篇主要讲解一下C#程序的结构和主要编程工具。

1. 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实际动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想要编写一套C#程序需要做哪些准备吧。

1.1 选择

C# 的sdk在之前的某个时间点分为了三个方向:

  1. .net framework 4.X
  2. .net core
  3. mono
  4. UWP

有人可能问了,.net和C#是什么关系。首先需要明确一个概念,C#是一门编程语言,.net是一个CLR,即公共语言运行库。这部分概念比较抽象,不过我这么说大家可能会理解里面的关系了:C#是.net支持的一门语言,于此同时.net还支持F#,Visual C++等。也就是说,.net是一个平台,而C#是运行在这个平台上的语言。

不过,通常上因为.net支持的其他语言并不如C#出名,所以很多人就忽略了两者之间的区别,有时候也用.net代指C#了。

讲了这么多废话,回到之前。.net分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沿用之前版本,继续深耕Windows环境。.net core是微软为了跨平台战略而开发的,目前支持 Windows/Linux/Mac等系统。后续的文章也将基于.net core进行。Mono是早期在Linux环境中支持.net framework的一套SDK,后来微软把这项技术合并到了.net发展战略里了,现在支持Android、Mac应用开发。最后一个是UWP,通用Windows平台,据说是为了物联网研究的。

嗯,因为我的工作方向是 BS,也就是做网站开发的,再加上需要接触一些Linux的系统,所以整体就在.net core这个框架下进行后续开发和工作了。换句话说,整个C# 系列都是在.net core上运行的。

1.2 开发工具

在选择了.net core之后,我们就要选择一个适合我们的开发工具了。

1.2.1 Visual Studio

先放一张Visual Studio 2019的图。

img

这是到目前(2020年05月05日)为止,微软开发的最强大的编译器。在编译器界,Visual Studio有着“宇宙第一编译器”的美名。当然最早是因为其安装包十分巨大,动则2~3G的全量安装,再加上其昂贵的正版授权价格,所以被称为第一编译器。后来随着微软更改了安装方式,改为在线安装然后模块化安装,让程序员可以用哪些装哪些,减少了安装包的大小,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作为编译器的功能,添加了Community版本(社区版,免费的)之后,第一编译器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美名。

下图是 Visual Studio支持的功能:

image-20200505180109379

具体的安装就不演示了,这部分网上教程也比较多。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哦。

当然了,即使是旗舰版,Visual Studio2019在网上也有很多激活码 ,不过对于公司的话,这部分可能会有法律风险。个人学习研究的话,没事。笑XD

1.2.2 Visual Studio Code

嗯,Code是微软开发的另一个神器,凭借着其轻量、开源和免费这几大特性迅速占领了开发者们的内心。再加上其丰富的插件支持,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Code支持跨平台,Windows/Linux/Mac都支持。下图是示意图:

img

1.2.3 Jetbrains Rider

这是捷克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的编译器,支持跨平台。语言的智能提示比VS好一点,而且也轻一点。这是它功能特定的宣传图:

image-20200505182318350

可以说功能非常强劲,当然了也是收费的。目前市面上没有很稳定的科学方法。咳咳,我啥也没说。

1.2.4 总结

如果是初学者,我建议使用Visual Studio ,不愧与第一编译器的美名。如果是在Linux环境的话,初学者建议试试Rider。

当然了,对于极客或者Linux环境但预算不高的小伙伴可以试试VS Code,搭配好插件功能也不比另外的编译器差到哪里去。

注:Rider单个软件的订阅是 139美元一年(首年),不过据说有免费的方式。

关于选择编译器的问题,如果是Linux环境,需要事先安装 .net core sdk。这部分内容请参照微软的官方,搜索关键词:net core

image-20200505183203359

这个页面点进去就行,如果在安装过程中有疑问欢迎留言,私信我。

对于Visual Studio则没有这部分烦恼了,只需要在安装过程中选中 net core开发支持即可。

当然,还有更究极的开发方式:使用文本编辑器,然后用命令行dotnet执行。嗯,这样很牛但是挺累的,我就不推荐给你们了。

2. 项目类型

image-20200505183542431

这是在.net core上支持的一些通用的项目类型,我们常用是 console类型(一个控制台程序)、mvc(asp.net core版的mvc项目)、web (一个网站项目)等。

具体的项目情况会在后续的篇幅中介绍,记住net core支持这些类型的项目即可。

3. 总结

这一篇稀里糊涂的介绍完了,之后还有一个实战系列。完结之后,C#的基础知识系列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不过后续还有可能会针对单个知识点的深入讲解,按照计划如果知识点比较大将会新开一个系列,比如之前的多线程和任务那一章,其实是C# 并发编程系列的开篇 。不过下一个系列应该是 C# 数据访问系列。这个系列讲解如何通过ADO.net、EF、Nhibernate等框架操作数据库。

那么,敬请期待第一个实战篇吧,亲爱的小伙伴们。

最后的最后,有问题可以随时回复或私信。当然了,我写的有错误或者不严谨或遗漏的地方也请指出哦。

更多内容烦请关注我的博客《高先生小屋》

file

posted @ 2020-05-06 13:32  月影西下  阅读(2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