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骨鸡腿排

there's million I can see, only one shines for me

导航

最长的一天

  前段时间大概花了三周断断续续在职找工作,最后拿了金山的offer去了珠海,今天,虽然我知道现在已经是25号凌晨,但按我的习惯来说,今天早上,我已经搬来了珠海,如果不出意外,等到周一就成军子的兄弟了。这段时间面试上要我谈经验,实际上也憋不出几个字来,无非就是凭自己的一些直觉去复习跟深入学习那些我觉得重要的方向,除此之外,便都是业务上或者技术上曾经做过的事情了。找工作,尤其是像市面上三五年经验的普通开发找工作,普通公司开个中级岗位你不一定看得上,但实际上你也清楚你并没有摸到高级的那条线,所以找工作的时候,多少就有点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感觉:拒绝过不少offer,哪怕现在回头看来它们的薪资跟工作环境都不错;也因为像追求更高的待遇,在面试过程中被虐过一两次,开始质疑自己的实力。

  但事后看来,面试过程的顺利与否,对于我个人而言,可能大多数时候还是运气问题,运气问题就是在于,你是否能在准备确实充足的时候,去面一个各种条件都足够好的公司。举个例子,有的时候你觉得你准备确实很够了,但你技术面的时候,由于面试过程的展开,很大程度上是根据你的回答去决定的,所以你的上一个或者上几个问题的回答,很有可能会决定接下来还会问你什么,所以拓展知识点跟选择合理的答题策略还是比较重要的,而另外一点,取决于技术面试关注什么,如果你是一个纯写页面的前端,会点蹩脚的node恰好还在简历上写了,如果你面的公司恰好用node去做BFF的话,一旦问起node方面的知识,你可能就会因为丑陋的回答而失去这个岗位的竞争力。回想我面WPS的时候,纯前端方向的一面二面,除了在移动端方面比较生疏,在简历的重点方向前端项目优化上,我还是能比较流畅地给出答复与见解,简历上主要的前端框架vue上,也有靠技术书籍+个人阅读源码,对重要功能的设计与运行过程有自己的总结,只要对面不打断,我就可以从很底层或者很具体的点开始答题,正好不巧一面二面,都问了我这个问题,这两个问题我都可以答得比较全面,也占用面试过程比较多的时间,因此我觉得在这段问答的篇幅有一定可能帮我避开了一些我不太熟悉的领域。

  刚入职的时候,每天下班都感觉自己在变强。最长的一天,是我看过的一部动画其中一个章节的名字,在那集之后,剧情开始进入高潮,给我的感觉,就像我前阵子在职找工作的时候,气氛压抑,心里又有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烦躁,一如暴雨前的天空。后来决定选金山的offer,也因此离开我其实并不怎么熟悉的广州,直至此刻我都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合理,但挂掉hr电话、下定决心的那天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再一次有了那种感觉。

posted on 2021-07-25 01:24  去骨鸡腿排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