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GitHub Pages + docsify快速搭建一个站点

话不多说,先看效果: https://bytesfly.github.io/blog

我长期维护更新的另外一个站点是:https://bytesfly.github.io/island

为什么需要一个站点

肯定有人会问,既然有类似 博客园 这样优秀的平台来写博客,为什么还需要自己搭建站点呢?

  • 放在GitHub上托管,可以使用Git追踪博客内容的变更,就像维护代码一样,更加清晰明了,数据也不会丢失。
  • 大多优秀的开源项目,官方文档也很正式,如果用博客园来写貌似有点不合适,此时就需要一个独立的官方文档站点。
  • 如果你想免费搭建属于自己的个人站点,甚至用于一个公司、组织的官网,GitHub Pages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对于我来说,我虽然会选择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站点来记录成长的点滴,但同样还是会继续使用博客园。 因为,社区的力量很重要。

博客园的使命是帮助开发者用代码改变世界。

这里,再次感谢博客园团队不忘初心,专注于为开发者打造一个纯净的技术交流社区,推动并帮助开发者通过互联网分享知识,从而让更多开发者从中受益。

快速搭建

快速搭建非常简单,这里假定你已经有了GitHub账号,没有的话,注册一下。

  • 第二步:在刚Fork的仓库设置(Settings)页面开启GitHub Pages功能

然后,你就可以打开https://<yourname>.github.io/blog看看效果了。接下来,不用我说了吧,clone自己的blog仓库,在本地修改你的相关信息,添加你的博客文章,pushGitHub,刷新页面(浏览器可能有缓存),即可更新到最新的提交。

再看一下整个过程,是不是与日常新建项目写代码没啥区别?对,就这么简单,你只需要专注于写你的博客内容(markdown),而且用了Git可以追踪所有的内容变更,这样你也不需要把写到一半的博客保存为文件传来传去,可以提交到GitHub,之后随时随地拉取最新的提交继续创作。

简单说明

docsify官方文档:https://docsify.js.org/#/zh-cn/

docsify可以快速帮你生成文档网站。不同于 GitBook、Hexo 的地方是它不会生成静态的 .html 文件,所有转换工作都是在运行时。如果你想要开始使用它,只需要创建一个 index.html 就可以开始编写文档并直接部署在GitHub Pages

所以,上面也提到,你只需要专注于写你的博客内容(markdown),这对于只懂后端的程序员非常友好。当然,如果你了解前端的话,可以改css进一步美化,添加其他js插件让网站更加酷炫。

上面你看到的博客样式,是基于https://notebook.js.org修改的,在 关于本站 的致谢中也有明确说明。

一直以来可能有些朋友认为使用GitHub Pages搭建网站麻烦丑陋且不好维护,希望读完这篇能让你眼前一亮。

posted @ 2021-09-19 10:25  行无际  阅读(9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