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作业——APP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知乎,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平台。使用知乎这个APP3年了,目睹了它的兴盛(当然没有衰亡@_@)。打开这款APP,主要可以看到四大板块,主页(类似微博,发布用户所关注的话题)发现(高品质的新闻),市场(各种付费或免费的资源),个人(存储用户信息之类的)。对于人们关注的一些话题,知乎上有很多很专业,见地深远的解答。仅靠阅读书籍学习的群体越来越少,电子书便是科技环境下的产物,但是知乎用一种新颖的方式博取眼球,通过交流的方式拓展思路,当然毕竟是针对所有用户互相交流的平台,所以总能碰到一些天马行空,值得诟病的地方。总体上知乎是一个很开放,智慧型的软件,在鱼龙混杂的互联网平台下,知乎算是碎片阅读时代的救星了。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Bug的定义:软件的缺陷

    Bug可以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问题。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

3)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Bug1.知乎首页上除了关注的人和话题,翻来翻去就是几个重复的问题,而且没有营养的内容也能审核通过,就像下图1;

        从代码的角度看更新模块是有漏洞的,不能及时更新,可能是数据库与客户端的请求的响应没有优化好,数据传输延迟严重,服务器承载不了大量用户;

Bug2.前几年知乎上没有广告,流畅性也比现在的版本好很多,现在风气下降,干货少植入多,如下图2,甚至会自动下载安装包。

        程序没有选择性发布内容,应该添加一个过滤敏感词汇,广告嫌疑的模块,减少人工审核的工作量,用户使用起来会更加流畅。

Bug3.新版本更新后再使用过程中会无故闪退,卡屏,加载慢的情况。

        导致这些问题是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做的不好的原因,知乎要对内容的及时性和大量的用户,以及出错处理进行完善。

                      

3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很多人在遇到一些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是想了解的内容的时候,通常选择翻阅书籍,上网百度,但是这样无厘头查找,消耗大量的时间同时也不一定找到正确的有价值的回答,所以特别需要一个能理解用户需求,针对不同的问题有专业的人士分享他独到的见解,并且拓展其知识面的APP。用户的需求是阅读大神分享的帖子,快速查询专业知识,补充一些干货。

4.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推荐给同学安装了这个APP后,同学觉得内容很有意思,观点很新奇,涵盖面很广,尤其是发布的各类话题都是很有看点的。

5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这个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加载内容很慢,在处理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的时候时延有些严重,并且会出现重复的内容,精确度很准,但是筛选出的内容没有经过处理,直接再重复出现,以及界面上,发现模块里的live跟书店和市场模块里的live跟书店是一样的,这个设计是多余的。

用户所关注的话题里没有增删改的功能,只能通过首页的推送进行更改,这个操作很不方便,最好能添加话题广场的入口。

  1.              
  2.             

6.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近年来。知乎上的用户涉及面越来越广,导致知识水准和界面阅读的内容呈现“吹B抖机灵,植入带广告”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这样下去跟其他的一些论坛就没什么区别了。我建议开放一个[高逼格社区],用户的参与部分需要工作人员严格审核,以此维持知乎的含金量,同时对于有广告之嫌,低俗不堪的内容和用户,应该实现屏蔽的功能;

      虽然大数据的时代下方便人们选择性阅读自己所喜爱的部分,但是长此以往,会严重限制人们的知识面,虽然能根据用户的点击判断出所感兴趣的模块,但是也同时屏蔽了应该看,必须看的内容(比如时势),我建议用户交流社区的关注内容增加一些值得看的重要内容。

    知乎上的live,书店,几乎就是网络课程,电子书APP,而且商业化很严重,很大一部分都是付费的,这就让用户很懵逼了,一个社区论坛平台的APP突然卖书卖视频,这就像一个服装店老板突然跟你推销起了化妆品,还美名其曰都是针对女性客户,我想,不会有人去服装店买口红,也不会有用户上知乎买电子书,这就很多余了,所以我建议知乎应该专注于交流平台,维护好这一部分。

7.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推荐,毕竟是现在中国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阅读平台,形形色色的大神分享故事,见解独到,我们可以学习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值得诟病的,比如软件的优化处理的不是很好,导致闪退,卡顿,更新慢的现象;在过滤要发布的内容时不严谨,出现很多植入广告,低俗言语。如果能处理好优化部分的问题,会有更多人参与这款APP的使用。

第二部分 分析

(参考《构建之法》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知乎

quora

使用情景

知乎并不凸显提问模块,并不侧重用户添加问题。

鼓励用户提出问题。

导航

分支类目多,层次较深,同时可以隐藏多余类目

导航条目少,所有功能入口可见。

搜索

简易搜索,不能匹配相关搜索

即时匹配,提供搜索历史,搜索建议。

         知乎发布文章时候在加载图片的时候进度比较慢,当网络状况不佳的时候,需要用户等待,所以在发布内容的时候,要保持积极响应,点击发布后用户界面迅速反馈操作结果,而实际上后台仍在上传过程中;在搜索方面quora做得就比较好,不仅有语音搜索功能,在搜索前提供搜索历史,搜索时提供即时匹配信息。

  1. [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1. [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我想要添加一个[高逼格社区]模块,用户是需要工作人员严格审核,并通过邀请制参与话题讨论,邀请的条件是该用户所参与的话题具有很高的点赞数和认可度,用户阅读话题的内容通过点赞数从上往下排序;同时对于有广告之嫌,低俗不堪的内容和用户,对其进行警告,并屏蔽发布的内容。

同时我想对用户关注的人和话题可以进行分组分类,参见微博的管理方式,这样用户可以对抖机灵的、干货的,广告营销等等分别管理;以及对用户关注的主题设置喜爱程度(星星指数),这样在首页推送内容的时候可以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

2.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之所以想要实现这样的功能是,随着使用知乎的人群越来越多,所以不免有低俗的人或话题在知乎上掀起风浪,这样就会导致知乎的整体文化水平逐步下降,最终跟其他普通的论坛同化,甚至面临下架。

分组分类分程度用户喜爱的话题是为了完善这款APP的人性化设计,像微博在这方面处理的就比较好,尽可能避免用户的视觉疲劳。

3.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过去人们通过书籍获取知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子产品逐步取代纸质产品,但是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可能看电子书也是需要安排时间来消化,但是知乎这个平台不仅方便人们交流互动,最主要的是它是一款很懂你的APP,知道用户喜欢了解什么,需要了解什么,同时用户也有一定的自我空间,适当调节这种硬性规范。

4.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1) N (Need 需求)

随着电子阅读群体的增加,人们对产品内容的高度和深度有很大的要求,所以像知乎这样的产品会有比较好的需求市场,在这样的前景下完善优化这样的软件对推广用户量,拉拢资深用户有很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分程度处理用户关注的话题这种做法,在当前市场下,相对少涉及,所以会有较好的反响。

2) A (Approach 做法)

      知乎的出错处理不是很完善,在用户出错的时候应该及时避免,给用户行为约束,封闭不正确的途径;对于新增加的功能板块,需要设计开销最小的方案,避免用户不必要的等待。

3) B (Benefit  好处)

     优化后的知乎应该会吸引更多用户的眼球,人性化的设计,高逼格的内容,在竞争市场上算是出类拔萃的,它不仅仅是一款阅读的工具,也是学习交流的平台。

C (Competitors 竞争)

       像知乎这样的知识交流平台在中国市场上也是知名度较高的产品,也有一定量的用户,只要在一些Bug处理好后,功能优化好后,相对竞争力并不算大。

5.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更侧重于软件测试和软件优化的部分,希望能及时解决用户反馈的问题,增加必要的模块。

6.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如果我的团队有5个人,4个月的时间,作为项目经理,我会配置2个开发,2个测试,1个美工。

 

posted @ 2017-09-30 17:13  Missy_by  阅读(3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