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WireShark 分析 TCP/IP 三次握手 和 四次挥手

TCP 三次握手 示意图

Wireshark 抓包注意事项

为了演示一个TCP三次握手建立连接的过程,我们通过 Chrome 访问一个网页。
已知 HTTP 协议就是建立在TCP链接上的

比如访问以下的网址:
http://toutiao.newmedia139.net/

通过 Cmd 的 ping 命令获取 这个网站对应的 IP地址 183.136.236.13

确定 这个IP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就是我们只需要

电脑 -> 网站 的数据包

网站->电脑 的数据包

所以,可以使用Wireshark的显示过滤规则,只显示我们需要的数据,不然你一定看着满屏幕的数据抓狂的。

过滤规则如下:

ip.src==183.136.236.13 or ip.dst==183.136.236.13

截图:

分析TCP握手包

概览

通过图片,可以看到 先 进行了 TCP 三次传输 然后才 开始 HTTP 传输

第一次 客户端发送 SYN 报文 到服务器

第二次 ,服务器接收到 客户端的SYN 报文,回复 SYN + ACK 报文

第三次 ,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的 SYN+ACK 报文后,回复 ACK报文

注意:

这里有个坑:Wireshark 显示的 Syn Ack的数目是不准确的

理论上,Syn 应该初始值是个随机数的,后面的要根据初始值增加

TCP 三次握手总结

建立一个稳定的 双向 连接,最少需要 几次 通信呢?
以打电话为例
小明 给小红 打电话
小明 : 喂,小红 听得到么?
小红: 嗯,我听到你说话了,你能听到我么?
小明:我能听到你。

只有这三个传输都正确了,才能保障双方是 连通的

TCP 四次挥手

由于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单独进行关闭。这个原则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收到一个 FIN只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一个TCP连接在收到一个FIN后仍能发送数据。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而另一方执行被动关闭。

CP的连接的拆除需要发送四个包,因此称为四次挥手(four-way handshake)。客户端或服务器均可主动发起挥手动作,在socket编程中,任何一方执行close()操作即可产生挥手操作。

(1)客户端A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客户A到服务器B的数据传送。

(2)服务器B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

(3)服务器B关闭与客户端A的连接,发送一个FIN给客户端A。

(4)客户端A发回ACK报文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

TCP采用四次挥手关闭连接如图2所示。

抓包截图

其中 183.136.236.13 是服务器的ip
可以看到 这一次挥手是由 服务器 发起的

第一次挥手 FIN +ACK

第二次挥手 ACK

第三次挥手 FIN +ACK

第四次挥手 ACK

总结

TCP 由于是全双工的,断开链接需要四次挥手

posted @ 2018-03-14 10:23  bylijian  阅读(363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