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一

一、你目前遇到的困难或面临的焦虑,或最困扰你的事是什么?
较快的学习进程,个人自觉性的检验和挑战,身边朋友不思进取的懒惰干扰,家庭经济及背景的对比自卑,三观不合的人际交往问题

二、针对你目前遇到困难或焦虑中,由以上阅读中,带给你的启发或思考是什么?

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或焦虑,但总要去寻得方法解决,阅读便是方法之一,通过了解他人的解决方法,听取主任的建议,于寒假阅读了《我是一只IT小小鸟》一书,从书中不难懂得现在IT这个行业已经迅速的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之中,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电脑,网络。这本书能让你体会同龄人的挫折,分析他们努力的轨迹,分享他们的悲欢。来自十几所院校,或男生,或女生;或科班,或半路转行。分布在不同的公司,或外企,或国企,或民企,老板有土有洋。有失意,有快意;有泪水,有欢笑。在失望中追求希望,在迷茫中辨别方向。他们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在校的师弟师妹们:青春太宝贵,千万别浪费;要想不浪费,万事早准备。再次回顾《小小鸟》里的二十一个故事,那二十一段精彩又一一浮现在眼前。每一个人的故事当中,都有那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每一个人的成功背后,都有那么多值得我们去借鉴的。在这里把他们的经验再拿出来总结,总结的是他们共同的经验,总结的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他们的成功虽然不可复制,更不可完全照搬,但他们身上那些共通的地方,却需要我们去一一总结。虽然不能说拥有了这些你一定会成功,但是,在我看来,拥有了这些特质,我们距离成功至少不会遥远。积极主动,在他们看来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点。在知识上积极主动,可以让自己收获更多知识之外的东西;在学习上积极主动,可以让自己得到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工作中的积极主动,可以让自己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人际关系中的积极主动,可以让自己得到一个良好的人际氛围。积极主动,可以让你认识更多的人,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积极主动,可以让你在遇到困难时毫无畏惧,不是逃避困难,相反,是勇于挑战困难,并期待战胜困难后的喜悦。辜新星、张弦、张凯峰,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学会积极主动。

三、根据以上阅读,规划你面对解决这些焦虑或困难的方案。
1. 学会管理自己,约束自己,控制自己。从生活到学习的每个方面,都要给自己做好安排,学会自律。

2. 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学习和成长的第一步。

3. 学习能力比知识本身重要,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长重要。

4. 一定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做到“一专多能”。

5. 学会如何与不同角色的人相处。多和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人相处,积累社交经验,将极大地帮助锻炼适应能力。

posted @ 2021-02-07 15:38  She1ton  阅读(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