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do it

我看了这本书,虽然感觉挺受用的,但是,今天还是满载着负罪感睡到10点半才起床。对于我这种连睡懒觉都无法克服的贪恋被窝的loser,更别提什么开启心智养成良好习惯了。
常常感到幸运和奇妙的是,每当我对什么感到迷茫的时候,总有些书啊电影的或其他渠道来的观点恰好来到身边,刚刚好为自己解惑了。我知道这是心理学上的一个什么效应,你关注什么,有关的事物就会自动被吸引过来,忘掉名字了。
前段时间看的那部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有句台词让我很有共鸣:“心很脆弱,我们得时常哄哄它,拍拍它告诉它:一切顺利,伙计。心是一个傻瓜, 会相信那咒语。喊吧,一切顺利!”,这与本书作者所说的用大脑控制大脑不谋而合,我常常挂在嘴边的“劝劝自己”就是这个意思。不可否认心智的力量,然而我 却总把它用在悲观消极懈怠的方面,比方说荒废了一整天,本来还有点不安和愧疚,此时我就会动用心智对自己说:没关系啦,明天多努力一定就ok了。于是恶性 循环,酿成了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的杯具。
不知道是心智脆弱还是太过顽强,我看那些励志书籍总是当下热血沸腾,三分钟后就散去了热度,总是不受影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经常自相矛盾。
本身我就是个爱对号入座,代入感很强的人。这本书之前,刚看了唐骏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感到受益匪浅。主要是他在书中说: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一种 快速学习的能力,如果你能在几天内搞定一本教材通过一门考试,就说明你是一个好学生,因为步入企业,没有老师慢慢教你,一份工作常常需要你在短时间内自学 一本书或一份教程,需要的就是这种快速学习的能力。这可真让我心潮澎湃,因为自己就是个考前疯狂突击的人,不管是不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哇,连唐骏都认 可了,我还有什么怀疑自己的呢?于是斗志昂扬,坚信如唐骏所说,坚持简单和勤奋,成功是手到擒来的!甚至异想天开地想把唐骏作为自己的人生奋斗模板,并且 还兴致勃勃地推荐给朋友。
好,接下来我看到了这本书,看看作者是怎么在我头上浇上一盆刺骨的冷水的。
“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的富兰克•H•奈特有个著名观点:决定一个人富有的三个条件,一是出身,二是运气,三是努力。而这三者中,努力是最微不足道的。”
“强调努力和奋斗是挺可笑的一件事,每个人都面临着自身一定的局限,而现实又是‘资源不仅稀缺,并且分布很不均匀’。”作者甚至还动用了概率统计中的正太分布,来告诉你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公平。
接下来,他还说市面上那些成功学书籍和教程,大多都是骗人的,他们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以偏概全,偷换概念,就连现在挺流行的哈佛的那种案例分析法,他们所举 的案例往往都是单向成立的,也就是说并不对每个人都应用,而且你理智下来,常常会发现他们的逻辑都是混乱的。还有,成功人士讲述他们的种种磨难,创业的艰 难困苦各种挫折,最后获得巨大成功,不免也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并且无比励志,可你别忘了,人都是有虚荣心的,也都有自我保护机制,他们也喜欢夸大自 己所经历的磨难。比方爱迪生,一生中1000多项发明,没错,他说过成功来自1%的灵感和99%的汗水,可是也别忘了,他出生在一个产权保护健全的国家, 并且有个明智的母亲,试想他出生在上世纪末出的中国……你还敢说环境不重要吗?
本书的作者呢,也让我有挺强的代入感,他和我一样喜欢《基督山伯爵》,喜欢看电影,对沟通成本太高的人缺乏耐心,大学学的也是会计,后来做过销售和老师……这不免也加强了我的信任感。
我彻底懵了,这一下就颠覆了我刚刚建立起来的成功可以复制的信仰。可怕的是,我觉得他们说的都挺有道理,大脑等待着指示,可这些矛盾又迷惑的信息,简直让cpu处理不过来,于是大脑down机了。
于是,只能再劝劝自己:事物是普遍矛盾的。唉,算了,let it be吧。然后又恢复到了我行我素的懒散状态,这就是本人顺其自然人格形成的源泉,之一。我想李笑来知道我是这样开启心智的,估计要气的半死。
还有书里作者用很大篇幅教你怎么制定计划,用小本本做每日纪录,我这种always fail to plan的人,并且坚信计划不如变化快,就一笑而过了,也许是我从没坚持过吧,因人而异了。
总之尽信书不如无书,还是选择性地接受,集百家之言,攫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吧。不过,开始行动总比空想好的多。
My problem is all I do is think,think, think.Now I'm gonna do,do,do.
接下来是书里一点摘抄,当做备份吧。
♦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你的独立赢得尊重。
♦真正关心一个朋友的意思是说,你情愿在他身上花费甚至浪费更多的时间。
♦记住,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决于他多大程度上可以脱离对外部世界的依附。

《把时间当作朋友》书评,来自江米。附豆瓣链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609132/

扩展阅读:

1.Bop的豆瓣主页:http://book.douban.com/subject/3004255/

2.互动网购买链接:http://www.china-pub.com/38070

3.“《编程之美》,IT人求职面试必读”链接: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complete=1&hl=zh-CN&newwindow=1&q=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邹欣&meta=&aq=f&oq=

posted @ 2010-11-19 16:00  博文视点  阅读(3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