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和无参考图片质量评价:Deep CNN-Based Blind Image Quality Predictor

paper:Deep CNN-Based Blind Image Quality Predictor
authors:Jongyoo Kim etc...
date:2018
code

1.Introduction

CNN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任务,将CNN用到IQA的一个问题是:IQA数据集较小,标注困难。作者提出第一阶段使用objective error map(失真图片和原始图片做差)作为代理训练目标,训练CNN网络,pixelwise相当于扩大了数据集;第二阶段再利用第一阶段的CNN模型fituning图片到质量分数的模型。
当图片严重失真时,失真图片缺少高频细节信息,error map就会有很多高频成分,很难从失真图片预测error map,作者提出了reliability map,认为模糊区域有低的reliability。

2.DIQA

A.Image Normalization

图片预处理,\(I_r\)\(I_d\)表示参考图片和失真图片,normalized后的用\(\hat{I_r}\)\(\hat{I_d}\)表示。

\[\hat{I}=I-I^{low} \]

\(I^{low}\)经下面按下面处理获得:
(1)灰度化,高斯模糊  
(2)Downscale 1/4  
(3)Upscale到原来的尺度  

B.Model Architecture

C.Reliability Map Prediction

训练预测error map的网络时,模型无法预测同质化区域(homogeneous regions),为此提出了reliabilit function,作者假设模糊的区域有低的reliability。

\[r=\frac{2}{1+exp(-\alpha|\hat{I_d}|)}-1 \]

上面的定义可能影响最终预测分数,用平均reliability map替代

\[\hat{r}=\frac{1}{\frac{1}{H_rW_r}\sum_{i,j}r(i,j)}r \]

D.Objective Error Map

在训练的第一阶段,用objective error map作为训练的代理目标。loss函数如下:

\[L(\hat{I_d};\theta_f,\theta_g)=||g(f(\hat{I_d;\theta_f})-e_{gt};\theta_g)\odot\hat{r}||_2^2 \]

其中\(f\)\(g\)见上图定义,\(\theta\)表示网络参数,\(e_{gt}\)定义如下:

\[e_{gt}=|\hat{I_r}-\hat{I_d}|^p \]

论文设定\(p=0.2\)
如上图,第一阶段的网络输出变为原尺度的1/4,所以这里计算loss时也需要对\(e_{gt}\)\(\hat{r}\) downscale为原尺度的1/4

E.Learning Subjective Opinion

第二阶段训练预测图片质量分数。如上图网络结构,卷积层提取的特征送入后面连接两个fc层。在这里添加了两个额外的手工设计特征:reliability map \(r\)的均值\(\mu_r\)和低频失真图像\(I_d^{low}\)的标准差\(\sigma_{I_d}^{low}\)。loss函数如下:

\[L_2(I_d;\theta_f,\theta_h)=||h(v,\mu_r,\sigma_{I_d}^{low};\theta_h)-S||_2^2 \]

其中S是标准的主观评分,v是池化后的特征向量:

\[v=GAP(f(\hat{I_d};\theta_f)) \]

GAP是上面结构图里的global average pooling。

3.Experiments

A.ablation studies

1.Pretraining with objective error map

2.Reliability Map

3.Image Normalization

4.Handcrafted Features

5.Proxy Training Targets

B.performance

posted @ 2020-03-25 15:26  阿夏z  阅读(17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