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原理

Q.为什么会有BFD技术?

现有网络中,有些链路通常会通过硬件检测信号,如SDH告警,检测链路故障。但并不是所有的介质都能提供硬件检测,此时应用就要依靠上层协议自身的Hello报文机制来进行故障检测。这种检测时间都在1s以上,时间太长。

而BFD协议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标准化的介质无关协议无关的快速故障检测机制。

BFD(Bidirectional Forwarding Detection)双向转发检测机制

Q.BFD实现原理?

BFD会话建立后会周期性的快速发送BFD报文,如果在短时间内没有收到对端BFD报文,则认为该双向转发路径发生了故障,通知被服务的相关层应用进行相应的处理。

 

Q.BFD的标识符?

BFD的标识符类似于OSPF建立邻居需要一个Router ID。标识符分为本地标识符(Local Discriminator)和远端标识符(Remote Discriminator),本地标识符用于表示本端设备,远端标识符用于表示对端设备。

BFD会话的建立有两种方式,即静态建立BFD会话和动态建立BFD会话。

静态和动态的区别在于,本地标识符和远端标识符的配置方式不同。BFD通过控制报文中的本地和远端标识符来区分不同的会话。

BFD控制的报文是UDP报文,端口号3784

 

Q.单臂回声是怎么回事?

两台直连的设备RTA和RTB,其中一台RTA支持BFD功能,另一台不支持,只支持基本的网络层转发。为了能够快速检测到这两台设备的故障,可以在支持BFD功能的RTA上创建单臂回声功能的BFD会话。

RTA在出接口发送目的地址和源地址都是自己的BFD探测报文,RTB收到后就直接会发给RTA,从而实现转发链路的连通性检测功能。

 

posted @ 2020-07-09 15:55  董不耀  阅读(20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