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VLAN技术

Q.为什么要Super VLAN技术?

在一般的三层交换机当中,通常是采用一个VLAN对应一个VLANIF接口的方式实现广播域之间的通信。这会导致IP地址的浪费。IP地址的浪费体现在三个方面:子网号(例如10.1.1.0/28),子网定向广播地址(例如10.1.1.15/28),子网缺省网关地址(10.1.1.1/28),这三个IP不能做VLAN内的主机IP地址,VLAN越多,这三个IP越多。另外,主网中实际接入的主机可能少于编址数,多出来的IP地址也因为不能被其他VLAN 使用而浪费掉。

为了节约IP地址,故出现Super VLAN技术。(ps:由于私网地址足够,所以线网当中Super VLAN技术应用的不多)

 

Q.Super VLAN技术实现原理?

VLAN聚合(Super VLAN):在一个物理网络内,将多个子VLAN(Sub-VLAN)聚合成一个逻辑上的VLAN(成为Super VLAN)。这些Sub-VLAN使用同一个IP子网和缺省网关进行三层通信,从而节省了IP地址资源。

 

Q.Sub-VLAN和Super VLAN的异同?

Super VLAN使处于相同子网的VLAN 实现广播隔离。它只建立三层VLANIF接口,不包含物理接口,与子网网关对应。

Sub-VLAN只包含物理接口,不能建立三层VLANIF接口用于隔离广播域。每个Sub-VLAN内的主机和外部的三层通信是靠Super VLAN的三层VLANIF接口来实现的。

注意:Sub-VLAN和Super VLAN要在同一个网段

 

  

posted @ 2020-07-09 10:35  董不耀  阅读(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