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redis分页查询理解

偶然在代码中发现一个接口,接口定义说是分页查询,但逻辑实现是Redis。不太理解,Redis怎么分页?后来看到一篇文章,然后了解了。

1、Zrevrange实现

通过SortedSetzrevrange topicId (page-1)×10 (page-1)×10+perPage指令可以实现分页功能。

Redis Zrevrange 命令 - 返回有序集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通过索引,分数从高到底。
参考:Redis Zrevrange 命令_返回有序集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通过索引,分数从高到底

详细了解见原文:在 Redis 中进行分页排序查询 | NiuNiu's Note

注:Zrevrange 命令后面的命令值就是索引值。所以不会有问题。

思考:可能会有一个小问题。如果在分页查询过程中,有新数据插入。那么已有数据的索引值会改变,这样就会查到重复数据或者遗失数据了。

而Zrevrangebyscore,如果将数据插入时间点作为score,那么通过score来划分范围,肯定不会出现数据重复或丢失的情况。

2、Zrevrangebyscore命令实现

另外,我们的代码中使用的是Zrevrangebyscore命令。

这个命令应该只保证每页范围一致,做到不遗漏数据,但不保证每页数据总数一定。

一般不适用于传统每页多少条数据的分页方式,比较适合于瀑布流或者评论那种动态加载数据的方式。

注:Zrevrangebyscore 命令后面的命令值就是分数值。所以有数据总数不一致情况。

3、参考:

  1. 在 Redis 中进行分页排序查询 | NiuNiu's blog
    http://liu-xin.me/2015/11/17/%E5%9C%A8Redis%E4%B8%AD%E8%BF%9B%E8%A1%8C%E5%88%86%E9%A1%B5%E6%8E%92%E5%BA%8F%E6%9F%A5%E8%AF%A2/
posted @ 2018-10-09 11:19  不无聊  阅读(125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