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 各层的作用

TCP/IP参考模型各层的功能

    TCP/IP是应用在INTERNET上的非国际标准体系结构(国际标准:OSI),也就是说我平常的上网必须遵循这种TCP/IP协议集才可以上网。
    TCP/IP是采用分层体系结构,它与开放系统互连OSI模型的层次结构相似,它可分为四层,由低到高依次为:数据链路层,网络层(既IP层),传输层(既TCP层)和应用层。
1.链路层
在TCP/IP参考模型中,最低层名称很多,一般有链路层,网络访问层,主机-主机层等。该层的主要功能是连接上一层的IP数据报,通过网络向外发送,或者接收和处理来自网络上的物理帧,并抽取IP数据传送到上一层----网络层。
2.网络层(IP层)
网路层主要解决计算机之间的通信问题,它负责管理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它是INTERNET通信子网的最高层,它所提供的是不可靠的无连接数据报机制(无连接服务的含义:发送端简单地把信息包发送到网络上,在传送信息包之前发送端和接收端没有沟通的过程,也没有对方来确认,因而不知道目的地是否接收到。无连接服务和面向连接服务相对),无论传输是否正确,不做验证,不发确认,也不保证分组的正确顺序。
IP层主要有以下协议:
IP协议(网络协议):使用IP地址确定收发端,提供端到端的“数据报”传递,也是TCP/IP协议簇中处于核心地位的一个协议。
ICMP协议(网络控制报文协议):处理路由,协助IP层实现报文传送的控制机制,提供错误和信息报告。
ARP协议(正向地址解析协议):将网络层地址转换为链路层地址。
RARP协议(逆向地址解析协议):将链路层地址转换为网络层地址。
3.传输层协议(TCP协议)
传输层主要是确保所有传送到某个系统数据正确无误地到达该系统,提供端到端的可靠性传输,该层主要协议有:
TCP协议: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数据传输服务。
UDP协议:用户数据报协议,采用无连接数据报传送方式,一次传输少量信息的情况,如数据查询等,当通信子网相当可靠时,UDP协议的优越性尤为可靠。
4.应用层
应用层时将应用程序的数据传送给传输层,以便进行信息交换。它主要为各种应用程序提供了使用的协议,标准的应用层协议主要有:
FTP文件传输协议:为文件传输提供了途径,它允许数据从一台主机传送到另一台主机上(咱们用的QQ传送文件就是用到这个协议),也可以从FTP服务器上下载文件,或者向FTP服务器上传文件。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用来访问在WWW服务器上的各种页面。
DNS域名服务系统:用于实现从主机域名到IP地址之间的转换。
TELNET虚拟终端服务:实现互联网中的工作站登陆到远程服务器的能力。
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实现互联网中电子邮件的传输功能。
NFS网络文件系统:用于实现网络中不同主机之间的文件共享。
RIP路由信息协议:用于网络设备之间交换路由信息。

TCP/IP 是INTERNET事实上的标准,并且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专门网络所选择的协议,在最新的网络操作系统中,TCP/IP已经被成为默认协议。

posted @ 2009-12-21 22:03  不染丹心  阅读(3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