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不要去接私活了


拥有博客和公众号,认识的人变多了起来,自然就会有需求过来希望能够帮忙,我会耐心地听完他的需求,然后很诚恳地说:抱歉我没有多少时间做,但我知道你可以找谁谁谁,这里有哪些坑...

生活不易,程序员接私活似乎成了补贴家用的一种做法。然而“钱难赚,屎难吃”却是千古真理,一两千级别的活,足够你忙活一个周末;而一两万的事情,能至少不安宁一个月;至于十万级别的所谓“好买卖”,绝对会让你最少荡气回肠个几年。

不愿意找公司而去找个人接活的人,自然是对成本极其敏感的,锱铢必较并不显见。我见过最奇葩的例子,是广东有家硬件公司问我购买XMove的全部代码,价格500元,还希望为了保证能跑,先付两百元,让我把心爱的电路板寄过去让他们验证功能之后,再付尾款300元。一脸懵逼的我,直接拉黑了那人的QQ,孤身一人在风中凌乱...真的,我乐于将知识和能力免费地分享给大众,但这样的“生意”,绝对不会合作!

人总是会不自觉地高估完成任务的速度,低估任务的难度。很多细节在设计时是考虑不到的,之后必然是返工再返工。而墨菲定律会让更多的尴尬出现:明明之前一直很熟悉顺畅的工具方法,用时却总会出问题,陷入调试的汪洋大海中。而一次性完工更是不可能,总会有新的需求出现,再出现,再出现...

别人在陪着老婆孩子出去玩,你冒着热汗在家里敲代码,两耳不闻窗外事;

和你原本水平差不多的同学,努力出国就读顶级学府入职FLAG,你依然在和难以沟通为几百块钱斤斤计较的甲方,去争论一个按钮到底往哪里摆;

认真工作的同事,得到老板赏识,升职加薪,一年薪资五六十万,手握几百万的股票。而你却原地踏步,因为几万块钱的破事,太多的心思放在了核心工作之外,终究与这些无缘。

天啊够了,不要再说了!

人的精力太有限了!为接活影响正常的本职工作,降低生活质量,就算有人通过接私活获得了一些小钱,却注定是短视又短视的行为,不停地接活根本产生不了像样的积累,无法获得质的成长,依靠接活成就大事业的人几乎没有。一心创业者拼尽全力尚不能成功,依靠小打小闹三心二意却希冀着春秋大梦?

在你将精力投入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上时,离真正重要的事情一定会却越走越远,对核心业务的理解就会停滞不前。诚然,赚钱有理,但要赚钱也要去赚富人的钱,富人最少懂得知识和服务本身的价值;去顶尖公司,宁愿被头脑清晰聪明的人管理,也不要被脑子糊里糊涂的人胡搅蛮缠;如果某件事情真的那么值得去做,那就不单打独斗,成立公司或团队作战,全力以赴。

那些接私活的朋友们,想想你的核心目标,那些蝇头小利对你的核心价值的增长,对你未来规划的帮助,到底有多大呢?

posted @ 2017-06-17 18:14  FerventDesert  阅读(84076)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