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赚钱?

几个月前,我和几个长辈一起吃午饭,他们谈炒股聊的不亦乐乎,反正我对股票一窍不通,就边吃边听他们聊。股神的故事,一般都是三进三出,虎口脱险,苦尽甘来,此处按下不表。

其中一位长辈,几千万身家自不必说,用于炒股的流动资金都有几百万。我开始好奇千万身家的人的吃穿用度如何。但发现他穿的非常简单,大T恤配了卡其色的有点皱巴巴的裤子。我于是问这位长辈,你平时衣食住行如何?

他笑了笑说,他就正常在食堂吃点,衣服也是金五星淘的地摊货,住在北京一套很普通的一百平左右的房子里,出行也是公交地铁开车飞的,无甚区别。

我更好奇了,那既然有点钱了,为什么衣食住行都和我们穷年轻人差不多。赚那么多钱怎么花呢,难不成都交了遗产税吧?

他说,这些钱根本不够花啊,以后孩子长大了,要送出国留学,从初中毕业到研究生毕业,接近10年时间,每年至少30万,给他买套婚房,像样一点的也得大几百万。这还不考虑父母的养老健康,各种应急资金。他顿了顿说道,一千万在北京,呵呵,离财务自由差得远呢。

长辈喝了一口茶,接着说道,几千万在属于非常普通的中产,至于吃穿,那能花多少钱,好吃好喝也不能天天吃吧。至于为什么要努力赚钱,其实很简单,就是哪一天,我突然不想干了,能直接冲进老板办公室,指着鼻子对他说,他就是个傻X!

哈哈哈,在座的几个人开始大笑。果然四五十岁的老男人都有很多恶趣味,但身边的大叔都赞同地点点头。我一脸懵逼。

另外一个大叔跟着说道,赚很多钱,为的就是踏实和自由。我慢慢的回过神来,仔细琢磨着这两个词。

曾住在墙皮都要脱落的出租屋里,从来不敢买大件,几次搬家,从打包收拾东西,到扛着几十斤的大袋子上楼,一年折腾一次的我发誓一定要有自己的家,不让未来的媳妇受这样的罪。这样一套房子,在你想到回家时的感觉,就和之前租房时大不一样。这就是一种踏实感。

当父母年事已高,自己能够孝顺父母,最不济也能在经济上让老人家过上好日子,当大病需救急时,也不用一时慌张到处借钱,这也是一种踏实感。

当未来有了孩子,我虽不了解到底应富养穷养,但我真切地知道牛小和渣小的区别,也懂得为什么学区房那么贵还有大把的家长去抢。孩子应有的眼界和见识,我应该给他。这也需要一种踏实感。

金钱定义了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边界。你能笔耕不辍一天加班20个小时,却也能在不爽的时候,指着老板鼻子炒他鱿鱼;你应见过地下群租房的苦难,却也知道身住北二环内的豪宅是怎样的体验;你不仅能去看大江大海,还能去贝加尔湖滑雪,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探险。金樽杯酒,玉盘珍馐,豪车豪宅,不一定要去享受,但却随时享有获得它们的权利。拥有过才知道好不好,见都没见过就评头论足,不是耍流氓么?

在北京这样的环境,听得最多的无非是对社会的口诛笔伐,然而键盘侠和网络喷子,在批判完国际大势和社会之殇之后,才发现自己晚饭还没着落;真正努力奋斗的人却很淡定,因为他们根本没空搭理这些有的没的。好在社会不长嘴,你骂它他不还嘴,因为他根本不屑,它不同情弱者,站在国贸桥的十字路口,你以为你是谁。

这本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所以,少一点扯淡,多一点实在。用正当的努力赚取金钱,来获得一家人的踏实感和工作和生活的自由,这无比光荣。

某个夏夜,你和操着一口正宗北京南城腔的隔壁老王,站在破旧的出租屋外纳凉抽烟,你两一起愤慨北京高企的房价,谴责那些不劳而获靠着收租炒房的既得利益者。唾沫横飞之余,你觉得老王简直就是同病相怜的知己,恨不得再去附近的成都美食再喝三杯。

殊不知,老王早就在北京有五六套房子了。他在娴熟地附和你的时候,内心却在说,这真TM是个傻X。

与诸君共勉。

posted @ 2016-07-12 15:39  FerventDesert  阅读(945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