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其实差很多

image     

     有一天,楼上姐姐的老公说,他半程马拉松跑了两小时二十分,我说我能跑大概1小时四十分这样。姐姐在旁边说,还好,也就差40分钟。我当时没说什么,是啊,好像差别也没多大。

     实际上,以跑十公里为例,我能轻轻松松跑到50分,咬牙极限能跑到45分,但到了40分,却是基本不可能。你可能想,就差那么一点点,每分钟稍微快一点,时间不就节省出来了么?可是真正跑的时候,发现根本做不到。加速跑的时候,405的配速和400的配速就差一点点,一公里差五秒,但身体就能非常明显的感受到这种区别。

     那些世界顶尖马拉松选手,速度能到251,这个速度我跑一分钟就摔了。该级别我们根本不讨论,完全没有可比性。就从我们一般人来说:差一点其实差很多。

     98分和100分的区别,比96和98分的区别大多了。越到了高处,努力起来就越难进步。因为物理上功率就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整个就是一个平方曲线。很多领域比跑步还要夸张,甚至是立方或者是更高次的非线性关系。

     我特别佩服那些人,每个月跑四五百公里,一年下来5000公里,跑量极其夸张,每天除了跑步就是在准备跑步,但好像也刚比你的全马快了一个小时,三小时和四小时区别大不大?外人看来还好啊,其实区别大的一塌糊涂。吃三个包子已经饱了,你试着吃第四个包子,然后第五个呢?第六个呢?

     我想说的是,在那些次要领域,真心不需要花着平方复杂度的时间和精力,而仅仅为了线性提升,比如跑步。我虽喜爱,但应该不大会为了它花掉大量的业余时间,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做。比如消费,更高层次的产品比普通产品好一点点,价格却贵了好几倍,我一般只需普通产品即可。而在关键领域,平方的努力是值得的。这就是技术壁垒,就是区别和价值。你别看面试的时候,你的回答只和别人差一点点,也许你会抱怨说选了他而没选我。因为你要知道,就差那么一点点,他不知道花了相对于你多少倍的时间和汗水。

     有点可笑的是,你现在刚刚处在平方位置的起点,几乎接近线性,离和别人去较量平方差远了。共勉。

posted @ 2016-04-04 20:53  FerventDesert  阅读(1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