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信息共赢和开放心态

     每本软件的著作里,都会提到“开源软件”,多数都会往哲学的层面上去解释,相当的形而上。我想,开源这回事,不就是大家把代码传到网上,给人下载学习,之后有了Linux,Apache一系列牛逼作品么?这么简单接地气的事情,为什么要搞得那么形而上呢?
     开源也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困惑,很多商业软件的授权费相当昂贵,而那些开源软件,水平堪比商业软件,那他们为什么要开源而不去盈利呢?我总以为那就是共产主义心态。国外的大胡子叔叔不仅是马克思,还可以是程序员!
      再后来,我自己也写了一些自认为还不错的小程序,刚开始觉得自己太厉害了。然而,软件总有数不清的bug和改进点、我也尝试过去推广,然而因为不完善和种种问题,总是无疾而终。它就像嫁不出去的闺女一样,养在深闺人未识。我总以为,是我的软件做的不够好,是我水平不够高,再过几年,软件做得更完善了,总会发一笔大财的。
      几年过去了,我的水平确实提高了,软件的功能也提升了一大截,然而,情况和几年前没什么区别。对我来说,那是从50到100,对别人来说,好像是这个软件修改了一下界面,版本号加了一些,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我开始反思, 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理想状态下,我成立了公司去完善/推广/销售软件,那么可能会出现转折,否则以我单人的能力,那是不可能的。那我是不是值得为这套软件成立公司呢?应该不会,因为它只是个工具,还不值得我去开一家公司去完善它。
     我相信,这也是很多程序员面临的一样的困境,想靠卖软件盈利,就像路上的煎饼摊一样简单朴素,问题是放在10年前还有可能(记不记得30元一套的金山词霸?),而现在绝不可能。我也许到处推广,但最终可能也仅仅是某天我在咖啡厅里的几句谈资,不可能有什么大气候。
     如果pandas和ipython不开源,我现在也可能无法进入数据分析的殿堂,没有Linux和众多开源工具,世界也不会发展成这个样子。我顿时明白了为什么开源是一种哲学,它是一种“共赢”。对程序员来说,名誉和成长比卖软件带来的价值更大,那是一种认可感,造福世界的成就感,和众人邀请他加入其公司的幸福感。对其他人来说,开源带来了时间的节省,信息的交互,实际的财富。
     是啊,软件这种无形的东西,它本身就是“信息”,它如果能带来更多更好的信息,那么它的价值就实现了。诚然,开创业公司,估值超高自然是人人皆向往的。但能实现一个造福众多人的软件,那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所以,我开了微信公共号和github,开始上传那些之前视若珍宝的代码,并认真地配图和编写文档。或许在万里之外,有个一样戴着眼镜充满激情的和我一样的nerd,看到我的代码开心地拍了桌子,大喊“f**king nice work!”到那个时候,其他事情还重要么?
posted @ 2016-03-19 22:46  FerventDesert  阅读(53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