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买房的10点建议

     买房是一件大事,好处是你再也不用担心年年涨价的房租,不用住墙壁脱皮的次卧,能挑选自己心爱的家具和心爱的人温馨的住在一起。坏处是更久的通勤时间和每个月的按揭。反正房奴和蚁族,总得二选一嘛。
     在北京买房子,更是难上加难,绝大多数人只能考虑二手房。我们今天就聊一下,如何在北京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买房第一看什么?

     地段!地段!地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才不在郊区买个农家院,而要在市区里买个小房子。交通是一大要素,尽可能让通勤时间减少,但不建议夫妻买两人工作地的中点——与其如此,还不如买到一方那边,至少有一人能舒服一些,否则两人都要遭受挤地铁之苦——挤半小时和一个小时,有本质上的区别么?强烈建议签协议之前,在通勤时间自己走一回感受一下。地理距离不是重点,重点是没有痛苦的换乘,尽可能少走路,不会被挤吐血。让自己每天上班舒服些实在是最大的幸福来源。
     升值因素,在北京,北四环和南二环差不多,北五点五环甚至比南三环繁华。北边的房价,平均增长速度是南边的一倍多。也许在买房时价钱差不太多,而几年之后,你才郁闷地发现自家的房子没怎么涨,而那边已经平步青云。
     如何确定地段?咨询身边的同事,或者询问专业人士,都是比较稳妥的做法。此处做个广告,给沙漠之鹰公众号码字的那个可怜程序员,正在开发这样的产品,通过提问一系列问题,如职业,工作地,喜好,这个智能买房助手就能自动帮你推荐合适的地段供选择,敬请期待。
 

确定自己看中什么

     谁也知道不临街安静,南北通透好,有明厨明卫,户型方正棒,楼层要好。但这一切都要用钱来说话。以300万左右的房子为例,朝向好,价格涨20万,不临街,涨30万,户型方正,涨10万。对于6层板楼,一层和三层的价格还能再差20万。如果钱不到位,那就只能取舍。老年人对采光要求较高,年轻人对隔音有要求(远离街道和广场舞!)让自己对各个因素打分,必要的时候做取舍。
 

不大可能一步到位

     在北京买房,和老家有所不同。老家一套房可能住一辈子,但北京的二手房平均换手时间大概是10-15年(估计方法参见附录)。未来孩子会上学,可能三世同堂,可能换工作地点,可能暴富换别墅。尤其目前80后90后安土重迁的观念更淡,因此过十年八年,很有可能要换房。笔者给的建议是,先重点考虑最近5到10年的情况,这也是笔者强调升值空间的意义。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也许10年以后,自己就不是这么屌丝了,经济实力也会有大幅度增强,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多贷款or多首付?

     假设有400万,是全款买房,还是拿出150万做首付,剩下的250万做理财呢?我们算笔账就知道,前者是每月一万一的按揭。后者自留250万元,即使是年化5%的理财产品,利息本金每年再投一期,到30年后,将会达到1080万!即使是首月,也足够支付按揭利息。而且,未来物价还会上涨,存些钱急用也是好的。所以我的建议,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多贷款。
 

装修:重要也不重要

     去看房子的时候,哪怕一套房采光不好朝向不好,但如果装修很好,却能在直觉上秒杀采光朝向甚至面积更好的房子。毛坯和豪装,那简直是两个世界啊!那装修到底重要么?
     装修不重要,因为装修是在不断贬值的,而面积和户型却是不断升值的。如果你有时间,那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挑选心爱的家具,20万的装修费,已经能基本上满足装修要求了。
     装修也重要。对于工作繁忙的人来说,装修是相当费事的,挑选材料,监督工人,还要晾几个月的味道才能入住。如果是一大家子人,在这个时间租房是麻烦而不划算的。一套装修较好的房子,能比没有装修的多卖10万左右,而且出手速度会更快。
     从目前300-400万价位的在售二手房来看,很多房子常年出租,房主知道不会住太久,再加上装修的人工费用昂贵,因此北京房子的装修普遍赶不上小县城。你愿不愿意付出半年甚至一年心血和金钱仔细装修的房子,在几年以后扔掉呢?这个还是需要考量的。
 

学区:永远的痛

     人很容易受舆论影响,如果到了某个时间,身边所有有孩子的同事都要砸锅卖铁换学区房的时候,不论你之前再淡定,也可能坐不住了。之前的文章已经提到,学区才是房价的主要推手,这种紧俏的资源,未来肯定还会再紧俏。
     这话题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中介:绕不过去的坎

     不得不说,中介费真是贵!大几万的中介费,足够买一辆汽车了!有意思的是,号称0.5点中介费的某互联网新中介,好像发展的并不怎么样。如今,基本所有的二手房源都被中介占领,想绕开中介难上加难,而且很可能坏了好事。很多人都要上班,看房选房时间宝贵,而且2015年楼市风云变幻,能抓住好机会可能就能省几十万。所以笔者觉得,与其纠结中介费,还不如选靠谱的中介。什么样的中介靠谱?多听听朋友推荐,多聊聊多看看,就能感受得出来。
     签约的时候,使劲地谈中介费,看似雷打不动的2.7,其实是有一定的议价空间的。
 

满五?满二?唯一?公房?经适房?

     不同性质的房子,缴纳的费用和税费可能会差几十万元。贷款越高,这种差距就越大,所以同一小区那些神奇的低价房,多半是有额外昂贵费用的。这些概念一定都要搞清楚,提前做足功课,避免被坑。
 

买房没有性价比的概念

     我们都喜欢买性价比高的商品,但房子还真没法用性价比来衡量。金钱是衡量价值的最好标准,这套房子比那套贵,一定有它贵的道理。所谓一分钱一分货。 一方面,每个买家的需求都不同;另一方面,卖家估计售价,也是通过专业人员(其实还是中介啦),对历史成交和目前状况估计的,有一定的准确性。
     那不看性价比看什么?关键要看卖家是否急售。卖家多半也在换房,需要卡住时间点尽快交易,此时就有较大的议价空间了。不急卖房的卖家,也许对你的攻势完全不感兴趣。
 

尽快做决定

     楼市如股市,培养”盘感“很重要,买房时,怎么也得先看几十套房,对不同区域,不同户型和价位的房子有个大概的了解,此时就能进入正题了。你别看北京号称15万套在售二手房,考虑地段,朝向采光楼层不临街,满五唯一,能选的房子真的只有个位数。此时,该做决定就做决定吧!
     现在绝对是卖方市场。即使是像笔者这样处理了大量相关数据和理性的人,也根本不可能做到最优化。买房见好就收,好房子通常都是很快被秒,做决定要尽快,即使谈崩了,也不会后悔。
     最后祝大家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附录:

如何估计二手房平均换手时间?
     北京官方没有公布住宅存量,但笔者从国家电网的相关新闻上获知全市范围内有630万块电表,可以粗略估计为600万套住宅。除去远郊,五环内估计有两百五十万套房子。链家二手房一年交易8万套,占中介卖房的80%,中介交易又占所有交易的三分之二,每年换手的房子估计约15万套,由此,我们能估计出一套房子的平均换手时间为10-15年。
    
posted @ 2016-03-11 14:01  FerventDesert  阅读(163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