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的代价: 切尔诺贝利的核子悲剧

(博客园也不是只能发技术对吧,只要不发到首页,自娱自乐有何不可?)

如果晚上只身一人呆在寂静的森林,也许不会觉得害怕;但若是空无人烟的残破城市,杂草丛生,墙壁斑驳,夜色中却看不到一点灯光和人烟,那才是真的惊悚。而位于乌克兰的普里皮亚季,如今就是被世界遗忘的无人区。

神作《权利的游戏》最后一季,因剧透和结局遭众人吐槽,但皆大欢喜的结局通常只存在故事和幻想中,现实往往是残酷的。HBO五集微型剧《切尔诺贝利》好评如潮,豆瓣评分高达9.7。但不用担心剧透,因为该剧几乎忠实地重现了真实事件。

切尔诺贝利封面

前苏联时代的1986年4月26日凌晨,由于人为操作不当,再加上致命设计缺陷,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堆芯熔毁,2000吨的屋顶被直接炸飞,百吨核原料被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放射性烟尘随风向西飘散。由于爆炸后消防和工作人员吸收了巨量辐射,31人在几天后全身溃烂而亡。该事故使得普里皮亚季方圆30公里成为无人区。苏联投入了 60~80万人力用于洗消核污染,而间接罹患癌症的人数可能高达数十万人,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最高7级),也是史上最严重的人为事故。

HBO《切尔诺贝利》虽是灾难片,却绝不是抱着爆米花过眼瘾的特效剧。核泄露事故,没有地动山摇的震撼,更没有紧张刺激的视觉元素。在剧中4月26号爆炸当天,居民们站在铁路桥上,抱着婴儿远远观看着火灾中的核电站,漫天漂浮着似乎还有些浪漫的“雪花”,殊不知高能粒子像子弹打碎细胞结构,这些居民无一生还,该桥亦被称为“死亡之桥”;第二天早上官方依然不了解真相,在阳光下学生们如往常一样上学,身后却摔下来被毒死的乌鸦。真正的灾难,隐藏在这肉眼看不见的寂静中,“看不见的敌人才是最可怕的”。

人性塑造了历史。为了晋升,自私的工程师迪亚特洛夫通过行政命令,强行让工作人员进行不安全测试,一意孤行,通过错误操作一步步地将反应核心拖入深渊,直到不可挽回;而最后的救命稻草:反应堆停机按键,却又因为严重的设计问题,成了爆炸点火按钮:事实上早已有人指出真相,却因为“苏维埃永远正确”,被藏匿起来,酿成大祸。

我们封锁城市

人性的恶,让几个小人物的不负责任,改变了地缘政治和世界格局,并险些引发全人类的巨难。2007年戈尔巴乔夫指出,切尔诺贝利是导致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曾经被西方吓得战战兢兢的钢铁洪流沦落为钢铁坟场,红色CCCP从此只存在历史教科书上。

另一方面,人性的善,却散发着无比的光辉。这部剧没有渲染大是大非,只通过小人物的悲伤和困惑来还原故事:冲在最前的消防战士,几天后全身溃烂,脸都烧没,拉着他妻子的手死去,而他们的孩子刚出生4小时便因吸收过多辐射而亡,只留下空荡荡的婴儿床;科学家们牺牲生命换取事故的真相,换来的竟是信息封锁和打压;300名言语粗鄙的苏联矿工,在国家需要时却能像二战时一样挺身而出,全身赤裸地在50度高温下挖出冷却救命隧道,而他们中三分之一活不过40岁;3000多死士在三分钟致死(12000伦琴每小时)辐射中清理屋顶的石墨,最终胜利地将红旗插在核电站塔尖。

消防战士临终前拉着妻子的手

如果不是这些普通人的努力付出,核灾难会酿成大祸,二次爆炸会将300公里外的明斯克夷为平地,整个欧洲将不适合人类生存。在动员能力和不计成本上,苏联政府没什么可黑的,远比某岛国将核污染直排太平洋强得多。

现代的核电站已远比30年前来的安全,三代堆型提供了三层安全防护,第一道防护被破坏的可能性已经很小。部分核电站在顶部会存放大量水,以提升安全性。“而切尔诺贝利使空气(氧气)与超高温核心中的 1700 吨可燃性石墨减速剂接触;燃著的石墨减速剂加速了放射性粒子的泄漏”。由于石墨的性质,其带来的转换功率最大,但也最不安全,所以现代减速剂已经很少使用石墨。 在之后的复盘中,更可靠的行政流程被引入,任何个人都没有权力直接下命令,大大减少了人祸的可能性[1]。但历史依然可能重演,谁也没想到福岛核电站居然会遭遇高达35米的海啸。

时至今日,切尔诺贝利已经由一个新的巨大石棺所包裹,魔鬼已经被封印,普里皮亚季早已成为一座空城。城市会随着人口迁移,在几十年内而迅速地破败。苏联风格的板式住宅楼,破碎的玻璃,荒芜的游乐场和游泳池,锈迹斑斑的苏联国徽和列宁像,躺在地上的小熊布娃娃,以及那个标志性的摩天轮。隔离区堆满了成百上千的残破直升机和载具,都因吸收过多辐射而无法使用。2014年后这里亦成为热门旅游点,灾难成了人们消遣的对象。

破败的医院

对冷战和切尔诺贝利深深着迷的沙漠君,在本文动笔前,已对相关的影视游戏如数家珍。10年前COD4里最经典的潜伏关卡,二人穿越钢铁坟场,潜入普里皮亚季,想起和Soup在摩天轮下抵挡洪水般的敌人就全身一颤,代入感极强;2012年《切尔诺贝利日记》则描述了辐射变异人故事,评分不高,结局却足够惊悚;俄剧《禁区,无人生还》脑洞巨大,男主竟改写了历史,美国解体,苏联称霸;什么都敢拍的韩国还有一部《潘多拉》,其剧情和切尔诺贝利神似,但它对人们恐慌和个人主义渲染更甚一筹,把韩政府更是拍得无可救药,充满了韩式煽情。

COD4中经典的摩天轮

但若论真实和艺术性的平衡,非HBO莫属,演员都像极了历史真实人物,是非功过由观众自行感受。其中的女核科学家是剧中虚构的人物,却是无数在背后付出的苏联核科学家代表,其扮演者亦是中年出轨电影《苹果园》的女主,让人稍有出戏。

由于核泄漏本身的敏感性,没有任何国家愿意大张旗鼓地去宣传或纪念这样的事故。泰坦尼克号会因唯美的爱情被人们所称颂,地震和火灾中的烈士英雄会被人们纪念和学习。可留给切尔诺贝利几十万战士们和居民的是什么呢?苏联自1987年至今仍只承认事故死亡人数31人,那些舍生取义奋不顾身的人们,那些最终罹患辐射慢性病痛苦死去的人们,又有谁能记得他们,他们又能去找谁诉说呢?连当时他们为之奋斗的祖国,都已经不存在了

普里皮亚季的黄昏

因此作者强烈推荐这部剧(2),找个安静的下午去认真地体会它。它用忠于历史的画面唤起人们的记忆,纪念那些因此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人们。最后,用剧中结尾的几句独白来结束本文吧:

“真相不在乎我们的需求和欲望,…但它会一直安静守候,这就是切尔诺贝利给我们的礼物,我曾经担心真相的代价,可是,谎言的代价又是什么呢?”

  1. 由于作者并不是相关专业,因此专门请教了在核电站工作的同学
  2. HBO《切尔诺贝利》已于2019年6月4日全部更新完毕,可在APP《人人视频》上观看(非广告)
  3.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posted @ 2022-03-29 22:11  FerventDesert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