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始有终: Hawk5即日起停止升级迭代

从即日起,Hawk将停止升级工作,其版本号将停留在5。

https://github.com/ferventdesert/Hawk

Hawk已经开发和维护6年时间了,它曾经承载了开发者很多的期待。背后也有不少故事和为它付出过的朋友。6年间Hawk拥有了上万的用户,并获得了很多好评。

在这6年间,我为它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功能,提升可用性和稳定性,相比于第一版简直是天上地下。但是,一款软件本质上是没有尽头的,缺点一定是大量存在的,需求是永远满足不完的:有桌面版就有人需要网络版,功能强大后就会有人吐槽复杂不会用。面对复杂的现实世界,以及各种奇怪的需求,根本不可能有完美通用的解决方案:多了快不了,快了好不了,好了省不了:一切都是妥协与平衡。

作为开发者,我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创造伟大的产品,商业闭环是骨骼,用户需求是血液,技术只是其上的皮毛而已。 运维和推广必不可少,开源只是其中一条途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时至今日,大数据的风口也逐渐过去,用户隐私越来越被重视,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孤岛,所谓“爬虫”的价值已经式微。再者,Hawk5带来的功能升级,在博客园等社区,也没有得到与之匹配的反馈。更重要的是,不论是技术栈,和业务方向,都与开发者本人的未来目标距离越来越大。因此,再去花费大量的精力去优化一款“爬虫”软件终究是不划算的。人生太过短暂,我们还有太多的重要的事情去做。因此,停止优化Hawk已经成为必然。回到标题的那句话,万物皆有始有终。

最后,感谢给我提供了大量测试和建议的升哥,你一直都在无私的付出;感谢各位使用Hawk的朋友们,最后感谢一下自己这几年来的光阴。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收拾行囊,继续上路吧。

posted @ 2019-02-13 20:10  FerventDesert  阅读(451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