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原理

1、OSI 7层参考模型

 

 

 

 

2、TCP/IP 模型

 

 

 

OSI 7层参考模型,只是想象出来的模型,现实中,只有5层模型,那就是TCP/IP模型。

在OSI模型中: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对应着TCP/IP模型中的应用层。

 

 

 

3、通信过程

两台电脑要进行通信的步骤:

首先,用户通过应用层APP访问传输层,

然后传输层则通过协议进行三次握手,三次握手成功后,

进入网络层,网络层通过路由器中的路由表来进行路由寻址,但是每个数据包只能存储一个ip地址,如果存储下一跳网关的ip地址的话,则找不到目标ip地址,如果存储目标ip地址的话,则找不到下一跳网关的ip地址。

这个时候就需要引进数据链路层中的MAC地址来实现存储下一跳究竟要跳到什么地方去,每次存储下一跳的mac地址。

最后通过物理层的二进制流进行数据的传递。

 

 

 

 

 

4、socket通信

 

 

 

 

socket,又名套接字。可以理解成一个4元组(ip:port + ip:port),其中只要有一个与其他的不同,就可以形成一条通信链路,是先资源的传递。

其中第一步就是进行TCP三次握手,

握手成立之后,则可以进行资源的传递,

当资源传递完后,就可以进行四次挥手,释放通信链路。

 

 

 

 

 

5、问题:如果IPA中的端口已使用了65535个端口了,但是我现在要使用10万个端口,该怎么办?

解决:可以加一块新的无线网卡,这样就多加了65535个端口,就实现了10万个端口的问题。

 

 

 

 

6、抓包实验

抓获取百度页面的包:

 

抓包分析:

 

其中包含三次握手,传输数据,四次挥手的全部过程。

 

posted @ 2020-09-13 13:56  不会fly的pig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