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8.0新特性介绍以及注意事项

        2017年8月22日,谷歌正式发布了Android 8.0的正式版,其正式名称为:Android Oreo(奥利奥) 。在此之前 临时代号叫: Android O。对应Api level 为26

        2017年12月5日 , 谷歌正式发布了Android 8.1的正式版。对应的Api Level 为27

                                                   

                                                           Powerful 强大       Secure 安全              Fast 流畅            Smart&seamiess  轻巧&无缝

Android 8.0 新特性:

              8.0版android系统主要聚焦点在电池续航能力,速度,安全.

1.通知中心 -Notification Channel

     1.1新特殊:

                  用户在通知界面可以发现顶部的快捷键有了更充裕的空间,并且根据网络大数据的用户使用频繁度调整了这几个快捷键的顺序;并且长按推送消息可以看到一个开关,操作它可以开启和关闭这个该应用的未来所有通知。而如果向左滑动通知,则会出现两个开关,一个是设置该应用的具体通知规范,另一个可以设置让该应用的通知推迟一段时间推送。

                长按操作:                   向左滑动:    

     1.2注意事项:

               NotificationChannel是android8.0新增的特性,如果App的targetSDKVersion>=26,没有设置channel通知渠道的话,就会导致通知无法展示。报错内容:  Failed to post notification on channel “null” Target Api is 26

     1.3 解决方案

                1.3.1 临时方案

                         临时兼容方案是设置targetSDKVersion低于26。

                1.3.2 最终方案

                       创建通知渠道

                       Step1:创建 NotificationChannel 对象,并设置应用内唯一的通知 ID。

                       Step2:配置通知渠道的属性,比如提示声音/震动等。

                       Step3:在 NotificationManager 中注册通知渠道对象。

                                       

                           扩展 了解: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45711925/failed-to-post-notification-on-channel-null-target-api-is-26

       https://www.jianshu.com/p/92afa56aee05

2.PinnedShortcuts

     2.1新特性

        安卓创造出了PinnedShortcuts功能,类似苹果的3DTouch,长按一个软件后可以弹出子菜单,然后就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快捷的使用该应用的部分功能。

        自定义ShortCuts 是7.1牛轧糖(API Level 25)版本新增的.

        Shortcuts是指在桌面长按app图标而出现的快捷方式,可以为你的app的关键功能添加更加快速的入口而不是先打开app。类似苹果的3D Touch。

        点击快捷方式可以访问应用功能,而且这种快捷方式也可以被拖拽到桌面的单独位置,变成单独的左面快捷方式。

                                                     

                                        如果删除” 支付宝”应用,再点击” 付款码”,会提示”未安装应用”,随后,系统自动删除掉”付款码”快捷方式.

     2.2注意事项

             1.最多创建4个特定的shortcuts:目前虽然说Static shortcuts 和Dynamic shortcuts之和最多为5个,但实际上只会显示4个。当我们尝试添加第六个shortcut时, 应用会抛出异常: Java.lang.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Max number of dynamic shortcuts exceeded.

             2.限制 Label 长度:其中shortcutShortLabel建议不超过 10 个字符,shortcutLongLabel 建议不超过 25 个字符。

             3.如何更好的删除(废弃)老的 Shortcut

                这里主要考虑到删除老的 Shortcut,可能会影响已经固定的 Shortcut。

                对于静态 Shortcuts,直接删除配置文件中对应的 Shortcut 即可,系统桌面会将已固定的该 Shortcut 置灰,点击会提示 shortcutDisabledMessage。

                对于动态 Shortcuts 建议通过禁用的方式而不是直接删除的方式,因为已经删除的动态 Shortcut 如果被固定了依然是可用的,所以希望该入口不可用最好的方式是禁用。

     2.3 解决方案

                                

                  2.3.1静态快捷方式

                                           

                                                                   AndroidManifest.xml

                                         

                                        

                                                                      res/xml/shortcuts

                      2.3.2动态快捷方式

                                       

                                       

 

                                          

                                         ShortcutManager API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新建、更新、移除、禁用等快捷方式的操作.

 

                  扩展了解:   https://www.jianshu.com/p/c10ea2bd5803

 

3.画中画

          3.1新特性

                     

                      

                       

           3.2 使用方法 

                       

             扩展了解:  https://blog.csdn.net/ckwccc/article/details/79098602

4.后台限制

            Android 8.0将进一步优化后台程序,减少应用在没完全退出后占用系统的资源,并且减少电量的消耗。

                            

  

              注意事项: 使用常驻service时候需要注意权限问题.

 

5. 自动保存密码

                这个功能将会保存用户的部分帐号和密码,用于在网站或者应用中的快速登录,效率提升了不少 。

                                         

 

6. 设置菜单

            在新的Android 8.0系统中,设置的界面有了大幅变化,主菜单的覆盖性变得更广,更多的功能将在子菜单中体现,并且在菜单界面中重新设计了很多图标。

            注意: 各大厂商都做了优化,呈现的方式多少都有点不一致.

7. 字体优化

              Android 8.0系统中谷歌还增加了对系统字体的更多支持,开发者可以自行更改字体样式,让用户有了更多字体的选择。

              Android 8.0 和 Android 支持库 26 允许您从提供程序应用请求字体,而无需将字体绑定到 APK 中或让 APK 下载字体。此功能可减小 APK 大小,提高应用安装成功率,使多个应用可以共享同一种字体。

             扩展了解: https://blog.csdn.net/IO_Field/article/details/78016411

8. 表情符号

             Android 8.0还带来了符合Unicode 10标准的表情符号,比原来新加超过60个表情符,这也是比较明显的改变之一。

                                        

                注意: 表情符号在与ios表情符同步时候,可能表现不出来.

 

posted @ 2018-07-14 13:13  FreeFunCode  阅读(8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