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ERP&CRM开源项目(转)

2005-09-07 09:46  JohnHoo  阅读(2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三波开源 


本专题由CSDN网站与信息系统工程杂志社(www.ccnews.com.cn)联合主办

如果我们把GCC的诞生看做是开源发展的第一波,而把Linux、386BSD的诞生看做是开源发展的第二波,那么,Compiere、SugarCRM、Plone以及Asterisk的崛起,则可以看作是开源发展的第三波。在这一阶段,开源不再是技术狂热者手中的玩物,而真正开始渗透到行业应用的方方面面。从国内的情况来说,我们可能经历过黑客的开源、政府的开源,从这个角度说,类似于市场开源的第三波则显得更为可贵。因为它显示出,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开源将注定要发展壮大。

新一波开源来了
开源的游戏从1977年就开始了,当时的人们会说:"他们只能开发出一些玩具一样的东西,没人能写出象编译器这样的东西,并且把它开源。"接下来,在1987年,我们开发出了GCC编译器,并且在此基础之上又开发出了大量的开发工具。这些,人们说:"他们当然能造出一些开发工具来,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开发人员呀。但他们没开发出什么能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的系统,比如象操作系统的核心之类。"在1991年,我们开发出了Linux,在接下来的1992年,我们又开发出了386BSD。这时,人们又说:"他们只不过开发出了一些类UNIX的操作系统,他们会在他们的计算机开发人员小圈子里使用这些系统,但他们不会真的为真正的用户做什么,不会开发出应用程序来。"于是我们意识到我们真的需要应用软件。接下来,我们开发出了SugarCRM、 CompiereERP、AsteriskPBX系统、VISTA HER系统。可以说,到了今在,开源的技术和产品已经成型,并且一系列的商业模式也已变得日益成熟。业界将要迎接的,是新一轮的同时也是内容全新的开源风潮。
新一波开源
Lorry Agustin的演讲(下载PDF格式)

5月18日,全球最大的开源项目社区SourceForge.net宣布,该社区内的开源项目已经超过100万项,在此前的100天中,新增开源项目达到了6000项,截至5月17日,SourceForge.net所收录的开源项目达到107万4424项。从个人应用到企业应用,开源软件已经覆盖了整个软件产业的各个方面。
开源透明新世界

对于Linux的态度,SAP、Oracle、IBM、Siebel、北电都表示支持,毕竟他们可以借助这个"开源软件"扩充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当"开源软件"涉足到ERP、CRM、中间件、协同商务乃至通讯市场的时候,真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会像当初支持Linux那样,继续为"开源软件"摇旗呐喊。
"开源"亮最后底牌

对于传统的商业软件公司,如Microsoft、IBM、Oracle、SAP、Sieble来说,"开源软件"的威胁不仅仅是对他们现有软件产品造成了威胁。"开源软件"所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挑战是在于,"开源软件"将改写整个软件产业的游戏规则。 "开源软件"对于使用者、研发人员来说是完全透明的。参与"开源软件"项目之中的人,不仅仅可以了解到软件代码,同时还可以分享其他人员所研发的衍生产品。"开源软件"的这种特性,为他进入到商业领域提供了便利。
"透明时代"改写软件规则
背景篇
John Roberts成立了软件公司,推出第一款产品,而且马上就拥有数千名潜在顾客。他的秘诀为何?走开放源代码路线。
软件业创业捷径--开放源代码
开源软件又成新宠 创投公司纷纷抢进为哪般

开源软件可以是成功的商业行为,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商业公司必须要能够生存和盈利;其次,商业公司生存的意义在于为用户创造价值。那么我们来看看开源软件是如何生存、如何创造价值、并如何借助其创造的价值来获得回报的。
揭密:开源软件七大盈利模式

VA Linux Systems公司创始人之一、Medsphere Systems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 Augustin星期二表示,开源软件发展的下一个浪潮是应用。这是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开源软件厂商的一个巨大的商机。目前成功的商业软件厂商还没有占领中小企业市场。
开源软件的下一个浪潮在哪儿?企业应用?

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召开的Cyberposium大会上,专家指出,开源软件的异军突起将为企业进入并在开源市场取得成功提供一个新的机会。 Matrix Partners风投公司的普通合伙人大卫-斯考克(David Skok)称,"开源软件正在崛起,这为各大公司进入企业市场提供了一个良机,同时,软件产品的质量也会不断提高。"
开源软件是否迎来了发展的良机?
相关产品简介
SugarCRM
SugarCRM是一个开源项目的CRM,php开发,后台数据库是mysql,基本也是开源的。功能相当的丰富:My Portal、Calendar、Activities、Contacts、Accounts、Leads、Opportunities、Cases、Rss、Dashboard、Emails、BugTracker,Comercial版本还包括:Quotes、Products、Repors。
Demo地址:
http://demo.sugarondemand.com/sugarcrm_os/
商业版本Demo:http://demo.sugarondemand.com/sugarcrm/
官方网站链接:http://www.sugarcrm.com/home/
相关资源:
phpnuke中文站
三库四台

Compiere ERP & CRM
Compiere ERP & CRM 为全球范围内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综合型解决方案,覆盖从客户管理、供应链到财务管理的全部领域,支持多组织、多币种、多会计模式、多成本计算、多语种、多税制等全球特性。Compiere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开放源代码 ERP(集成 CRM)企业应用解决方案,被设计为适用于全球范围的市场。
官方网站链接:
http://www.compiere-china.com/aboutus/press_domestic.htm

Plone
Plone是一种开源的内容管理系统(CMS)。基于Zope,用Python写成。最早由 Alan Runyan, Alexander Limi, and Vidar Andersen在1999年开始,之后迅速成为流行而又强大的内容管理系统。
Plone 基于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发布。它建立在应用服务器Zope和Zope Content Management Framework(Zope 内容管理框架)之上。Plone的名字来源于一个来自英国伯明汉,叫做Plone的电声乐队
官方网站链接:
http://plone.org/

Asterisk
Asterisk是一个完整的软件PBX,运行于Linux,提供你希望从PBX获得的全部功能而且更 多。Asterisk支持3种协议的VoIP,能利用较便宜的硬件,还能提供支持号码簿、电话会议、交互语音响应、呼叫排队等的语音邮件服务。它还支持三方通话、来电显示。
官方网站链接:
http://www.asterisk.org/
SugarCRM、Compiere、Plone、Asterisk简介
评论篇
随着Compiere、SugarCRM、Plone以及Asterisk的崛起,一波新的开源风潮正在向业界逼近。开源软件不再是玩物,开源也不再只是一件无利可图的事情。在计算能力要建设得象水、电一样普及的今天,开源也将会改变软件业和格局和行规。你认为在国内,开源的这种新风潮能否造成影响?国内软件产业会因此发生那些变化?软件业的游戏规则又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原文地址:http://www.csdn.net/subject/thir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