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之Oracle优化技巧(一)

数据库之Oracle优化技巧(一)

1.where子句中的连接顺序

在Oracle数据库中,where子句的执行顺序是自下而上进行解析,根据这个原理,表之间的连接必须写在其他where条件之前,那些可以过滤掉最大数量记录的条件必

须写在where子句的末尾。


2.select子句中避免使用 ‘ * ‘(开发中禁止使用*)
  oracle在解析的过程中,会将'*' 依次转换成所有的列名,这个工作是通过查询数据字典完成的,这意味着将耗费更多的时间。


3.用truncate替代delete

当删除表中的记录时,在通常情况下,回滚段(rollback segments )用来存放可以被恢复的信息。

如果你没有commit事务,oracle会将数据恢复到删除之前的状态(准确地说是恢复到执行删除命令之前的状况)而当运用truncate时,回滚段不再存放任何可被恢复的信

息。当命令运行后,数据不能被恢复。因此很少的资源被调用,执行时间也会很短。

注意:尽管truncate效率比delect高,但是由于truncate删除的数据不可恢复,所以在实际开发中还是不建议使用的

 

4.用 where子句替换having子句

避免使用 having子句, having只会在检索出所有记录之后才对结果集进行过滤. 这个处理需要排序,总计等操作.

如果能通过 where子句限制记录的数目,那就能减 少这方面的开销.

on、where、having 这三个都可以加条件的子句中, on 是最先执行,where 次之,having 最后,因为 on 是先把不符合条件的记录过滤后 才进行统计,它就可以减

少中间运算要处理的数据,按理说应该速度是最快的,where 也应该比 having 快点的,因为它过滤数据后才进行 sum,在两个表联接时才用 on 的。

在这单表查询统计的情 况下,如果要过滤的条件没有涉及到要计算字段,那它们的结果是一样的,只是 where 可以使用 rushmore 技术,而 having 就不能,在速度

上后者要慢。

如果要涉及到 计算的字段,就表示在没计算之前,这个字段的值是不确定的,where 的作用时间是在计算之前就完成的,而 having 就是在计算后才起作用 的,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两者的结果会不同。在多表联接查询时,on 比 where 更早 起作用。


5.减少对表的查询

from 后面的主表在执行过程中为全表扫描,在所有表访问形式中全表扫描最耗费时间,所以在满足业务逻辑的条件下,应减少子查询(即减少全表扫描),可以使用

关联查询代替子查询。

 

6.用索引提高效率

索引是表的一个概念部分,用来提高检索数据的效率.通常,通过索引查询数据比全表扫描要快.

当oracle找出执行查询 和 update 语句的最佳路径时, oracle优化器将使用索引. 同样在联结多个表时使用 索引也可以提高效率. 另一个使用索引的好处是,它提供了主键(primar key)

的唯一 性验证。

  使用所有需要主要两点:

  a. 如果检索数据量超过 30%的表中记录数,使用索引将没有显著的效率提高。

  b. 在特定情况下, 使用索引也许会比全表扫描慢, 但这是同一个数量级上的区别。而通常情况下,使用索引比全表扫描要块几倍乃至几千倍!

 

7.sql 语句用大写

  因为 oracle 总是先解析 sql 语句,把小写的字母转换成大写的再执行。为减少解析所消耗的时间,建议sql语句使用大写。

  编辑器大小写转换快捷键(适用于idea和eclipse)

  Ctrl+Shift+X 把当前选中的文本全部变为大写

  Ctrl+Shift+Y 把当前选中的文本全部变为小写

 

posted on 2020-05-29 15:07  不AI小玉米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