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博客之关于CSDN的移动端软件测评

关于CSDN的移动端软件测评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软件测评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不求变强,只求做好,成为一颗有用的螺丝钉。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了解软件的用户需求

一、调研评测

体验

它是我曾经使用过10分钟就卸载掉的APP。今天,我打算给它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当然,和当初的使用体验无二:

知乎般的浏览体验

抖音级的无脑内容

腾讯类的精准推送

微博状的诡异粉丝

扑面而来的娱乐化气息,让你差点忘了这不仅仅是一个社交平台。相信大部分人当初下载这个软件的原因是CSDN的优质博客解决了萌新时期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在初窥门路后渴望步入殿堂,于是斗胆扫了扫网页上时不时强制弹出的二维码。本以为可以和大佬肩并肩,结果一看门内,一片哗然。(推荐内容如下图)

注意:所有推荐内容都为初次浏览,尚未根据我的喜好推送!

从这点而言,CSDN事与愿违。对大部分人(存疑)而言,CSDN是一个讨论技术的网站,但是迁移到移动端之后的就变味了。从一个技术论坛,变成了人们分享心情的秘密花园(本打算说是堕落,又觉得不太妥)。blink里面10个帖子9个在晒自己的生活,剩下的1个问题贴无人问津。

如果说Blink里面的内容抖音化情有可原,那么让我们看看首页的质量贴。

如何在B站快乐的学习?

为什么做外包没前途?

xxx写了一个bug被骂惨了!

谁是华为扫地僧?

20道你必须会的面试题!

这些标题给人的感觉是什么?没错,就是营销号。在把标题单独罗列出来之前,起初是将这些归为知乎类的无营养内容,但是现在看来CSDN的标题党确实要更胜一筹。诸如Linux基础之Linux常用命令这类干货在APP上逐渐被驱逐。为什么干货变少了呢?因为学习需要专门开设一个板块来捞钱。

当然我也找到了技术区的BBS,但是入口比较难找,在我的--学习--论坛--技术区,给人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感觉。

从内容上而言不能归咎于CSDN,因为内容是由用户决定的,用户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说CSDN面向的就是这样的用户群体,并且用户黏性还不错,那也无可厚非,毕竟流量才是王道。

功能性bug

美团的研发经理于两年前关注了我,并很快取消了关注(如右图,粉丝数0)。但是在消息--粉丝栏目中依然有这样一个粉丝,并且无法删除,一直静静地躺在我的粉丝列表里。

默认头像黑屏问题。点击一个默认头像的用户的头像并不会显示默认头像的图片,而是黑屏。(我真是手嫌得慌)

优缺点

一、明显的优点,保留了网页端的精华内容,那些曾经吸引我们的博文在移动端一样可以浏览,极大地方便了资源的查找。相应的弊端是,用着不太习惯,不方便边搜索边边编码,这是手机端不可避免的缺陷。

二、从数据量上而言,优点是内容丰富。相应的缺点:博文鱼龙混杂,珠玉与泥垢并存,让人眼花缭乱。同时缺乏一定的索引或者标签,部分内容重复率高(如二次转载),降低查找效率。

三、界面上来说比较成熟,外观简洁大方。不足之处是不能准确放缩公式图片。

四、功能比较完善,面向用户群体较广。相应的内容针对性下降。

五、搜索准确度较差,理由同二。

改进意见

以下意见仅针对有特定使用需求用户群体

1)注重社区秩序建设和维护

2)在提问之前建立详细的指引,即如何提问,哪些问题是该提的,哪些问题是不该提的,问题的描述应该有哪些内容,不能提些过简单,太空泛的的问题。多少分数以下才可以反对别人的回答。

3)建立标签,标签很重要

4)竭力避免用户重复提问

5)设置管理员监控无价值的问答和广告

参考来源

评价:不推荐,给分61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博客浏览和检索 9
细节 UI美观尚可 8
用户体验 默认推荐内容没有营养,标题党严重 1
辅助功能 私聊功能用处不大但聊胜于无,勋章之类可以促进论坛生态,但形式老套 6
差异化功能 技术论坛,各类技术分类板块。但是技术论坛入口比较难找,分类板块滑动繁琐。 7
软件的效能 启动速度较快,内存占用较少,用户数据较多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必须保持联网,不同平台账号互通,支持其他社交平台账号登陆 9
成长性 首页标题化严重,BLink区沦为大众群聊 4
用户有控制权 关键操作没有提示。千字博文一个退出键直接退出,没有记录保存,需要重新撰写。 3
自选 使用便捷性 随时随地检索博文,由于平台局限性不能随时coding验证 5

二、分析

  •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该APP的功能主要是提供博文,动态的发布与评论,以及视频的学习。主要是数据库相关工作,需要三个月左右,包括博文、动态、视频的管理。博文的推荐涉及到推荐算法,根据推荐的精准度工作量小到一个月,大到1年都是有可能的。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其实CSDN的APP有点四不像,定位成技术论坛类APP又与实际推荐内容大相径庭。但国内技术类论坛又比较少,姑且排个第五。第一给Stack OverFlow ,第二给博客园,第三给CSDN的网页版,第四给Segmentfault。

  •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把技术论坛整活。最初步入CSDN一定是被它优质的博文所吸引,但是这一点却被移动版雪藏。技术论坛值得一个专门的醒目的板块,并且发展良好的标签机制和检索机制。

  •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第一个bug:美团研发经理一直留在我的粉丝列表里,我觉得是有意为之,即具体设计质量不高,那一栏应该是新粉丝提醒,但是却只标注着粉丝。疑惑的是两年了消息还没过期,今天还能同步。

第二个bug:应该是防止默认图片被偷?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三、我对该项目的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首先,技术类论坛市场很大,从StackOverflow就可见一斑,而且在CSDN的进入界面也写到它服务了1亿人。虽然有广告之嫌,但是可以肯定,在全民编码即将到来的时代,潜在用户绝对不止1亿人。(代码已经走进小学补习班)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就论坛而言,目前的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内是博客园,国际上是Stackoverflow。Stackoverflow 已经吸引了一大批牛人,国内许多牛人也喜欢去外网的论坛,优秀的人总是相互吸引的,马太效应正在逐步形成。博客园则是以班级制吸引了一批校园用户,且具有一定的用户黏性。CSDN则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博文,用户的点击率高。
就课程而言,目前的市场五花八门,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还有各种网站。CSDN的优势在于它吸引了一批小白用户,而APP可以通过他们的搜索内容精准地捕捉到用户需要从而推送相应的课程。劣势是在中国盗版视频大行其道,课程再便宜也有白嫖党。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编程小白。下至三年级的小学生,上至刚毕业打算转型计算机的大学生。学历、专业和年龄都不重要,只要对编程感兴趣,都会遇到技术上的问题,都需要到论坛上寻找答案。

表面需求就是特定问题的答案,潜在需求则是了解技术热点,跟随时代脚步,最终达到求职就业的目的。

posted @ 2020-03-26 18:40  buaayzx  阅读(35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