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GIL全局解释器

1.python里面的 GIL是什么?
GIL全称Global Interpreter Lock,即全局解释器锁。 作用就是,限制多线程同时执行,保证同一时间内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
GIL并不是Python的特性,它是在实现Python解析器(CPython)时所引入的一个概念。python 与 python解释器是两个概念,切不可混为一谈,也就是说,GIL只存在于使用C语言编写的解释器CPython中。
通俗地说,就是如果你不用Python官方推荐的CPython解释器,而使用其他语言编写的Python解释器(比如 JPython: 运行在Java上的解释器,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Java字节码执行 ),就不会有GIL问题。然而因为CPython是大部分环境下默认的Python执行环境。所以在很多人的概念里CPython就是Python,也就想当然的把GIL归结为Python语言的缺陷。所以这里要先明确一点:GIL并不是Python的特性,Python完全可以不依赖于GIL。
2.GIL有什么作用?
为了更有效的利用多核处理器的性能,就出现了多线程的编程方式,而随之带来的就是线程间数据的一致性和状态同步的完整性。 python为了利用多核,开始支持多线程,但线程是非独立的,所以同一进程里线程是数据共享,当各个线程访问数据资源时会出现竞状态,即数据可能会同时被多个线程占用,造成数据混乱,这就是线程的不安全。而解决多线程之间数据完整性和状态同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加锁。GIL能限制多线程同时执行,保证同一时间内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
3.GIL有什么影响?
GIL无疑就是一把全局排他锁。毫无疑问全局锁的存在会对多线程的效率有不小影响。甚至就几乎等于Python是个单线程的程序。
4.如何避免GIL带来的影响?
方法一:用进程+协程 代替 多线程的方式
在多进程中,由于每个进程都是独立的存在,所以每个进程内的线程都拥有独立的GIL锁,互不影响。但是,由于进程之间是独立的存在,所以进程间通信就需要通过队列的方式来实现。

方法二:更换解释器
像JPython和IronPython这样的解析器由于实现语言的特性,他们不需要GIL的帮助。然而由于用了Java/C#用于解析器实现,他们也失去了利用社区众多C语言模块有用特性的机会。所以这些解析器也因此一直都比较小众。

posted @ 2020-04-28 21:43  ^更上一层楼$  阅读(1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