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ift之默认传输类TTransportDefaults和虚拟传输类TVirtualTransport

默认传输类TTransportDefaults提供了抽象类TTransport的默认实现,实现了非虚拟的方法(*_virt) read(), readAll(), write(),borrow() and consume()。基类TTransport总是调用对应的虚拟函数,而默认传输类按照默认的方式实现而不去自己在覆盖哪些对应的虚拟函数了。
  其实这个默认传输类的主要作用是作为虚拟传输类TVirtualTransport的父类,那么为什么需要这个类作为虚拟传输类的父类而不是直接采用抽象基类?由下面介绍虚拟基类的实现方式来决定的,因为为了避免采用虚基类,所以虚拟传输类采用了模板的方式来实现多继承(同时从两个类继承),也就是说可以从一个默认的类继承,而另一个类采用模板参数传递。而默认传输类的作用就是防止那些没有实现默认传输类实现的方法的子类造成递归调用(死循环了)。
  虚拟传输类的实现方式已经在上面介绍了,这样实现的好处就是避免了采用虚拟继承,而虚拟继承会造成一定性能的损失。下面是虚拟基类的实现代码(省略部分函数):

  template <class Transport_, class Super_=TTransportDefaults>
  class TVirtualTransport : public Super_ {
   public:
    //实现虚拟函数来调用模板参数传递进来的具体某一个传输类的非虚拟函数
    virtual uint32_t read_virt(uint8_t* buf, uint32_t len) {
      return static_cast<Transport_*>(this)->read(buf, len);
    }
     ......
  }

  费了这么大的皱褶就为了摆脱虚拟继承,看样子想要提高代码执行的效率确实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不过也证明了一点,巧妙的编程思路和编程技巧也是提高代码效率很重要的一种方式。上面虽然没有采用虚拟继承,但是它的扩展性依然没有受到一点点影响。例如我们想要实现一个自己的传输类用于特殊的目的,那么只需要从虚拟传输类继承,如:class MyTransport : public TVirtualTransport<MyTransport> {...};然后实现自己的read(), readAll()等等函数(非虚拟的)。
  默认传输类和虚拟传输类都是为了实现整个传输层体系结构的帮助类,并没有实现具体的什么传输功能,不过后面介绍的具体的大部分传输类都是基于这两个类之上(继承),那么我们就开始看看一些重要的传输类的实现。

posted @ 2013-07-25 22:49  蔷薇理想人生  阅读(1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