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rcGIS10.0和Oracle10g的空间数据管理平台(C#开发)补充说明

    开发这个系统开始最大的难点就是开发环境的搭建,VS2008、Oracle10g以及SVN这些资料比较多,也很容易就建立好了,所以难点就是在ArcGIS开发环境的搭建。ArcGIS搭建包括几个方面,有安装开发包、一些操作ArcGIS地图的桌面工具以及基于某种特定关系数据库的ArcSDE空间数据库插件,ArcSDE空间数据库插件主要用于管理空间数据,一般的属性数据关系型数据库就可以管理了,但是涉及到一些空间数据必须得用ArcSDE插件来管理,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类似的产品,如国产的超图,还有国外用的比较多的MapInfo,我第一次接触GIS开发就是接触的MapInfo。我这个项目当然是安装基于Oracle10g的ArcSDE插件。ArcGIS有许多相关产品,包括不同级别的,所以产品的安装和使用大家可以在google上查找,基于ArcGIS二次开发的开发环境搭建也可以在google找,不过很多可能不会成功,只有多尝试,网上还是有很多可以成功搭建开发环境的。本博客主要讲解怎样开发一个完整的项目,当你把开发环境搭建好以后就可以根据本博客这一系列文章开发出完全属于你自己的一个完整项目,如果你能够很快融会贯通很多功能完全可以开发的比我优秀。

    原本我开发的这个系统是很多系统的集合,比如元数据管理可能都是由几个项目单独构成(或者说是工具吧)。在讲解整个系统开发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概念性的东西,有些我可能会解释,但不表示所有概念我都会解释,如果遇到有不懂的概念而且我又没有详细解说这个概念,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系统你完全可以google上查找,毕竟这是一个学习的好习惯和好方法。

    目前本人不是做C#或者是GIS相关的工作了,这个项目都是以前做的,不过一直放在我的电脑里面,现在介绍GIS开发的资料不是很多,完整介绍一个项目开发的GIS资料就少之又少了,至少我在学习的时候没有找到过,更多是介绍一些零散的知识点。如果学习一些零散知识点还是建议找一本书籍(网上找电子书也可以),这样对所有的零散知识点也有一个全面的掌控,利于我们在开发系统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技术或是方法到达我们需求需要的功能,而且是最简单和最高效。我以前因为了解这些知识不多后面对代码的修改量都是很大的。

    开发一个完整的项目其实难点是在对项目需求上面,因为需求如果理解不是透彻可能后期返工比较严重。只要你下决心去做去学我觉得做一个项目的技术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毕竟不是人人都需要去发明新技术,既然不是新技术那么你肯定通过学习就能掌握,只是每个人的掌握需要用到的时间不同而已。

    在简单说说这个项目,大家在看到运行界面的时候发现和VS提供的界面不一样,那是因为我使用了第三方的界面开发库,在以后的文章中不会详细讲解每一个界面的设计,只会讲解一点点基本的时候。因为第三方的界面库有很多,有免费的也有付费的(当然可以用破解版)。我想说明的是不用我使用的这个第三方库也可以实现所有功能,所以不用太在意界面的功能。

    本项目用到很多知识点,而且很多知识点可以单独去完成一些功能,如果你对项目中用到的某一个技术很感兴趣而且对你做其他项目有帮助你也可以自己尝试去测试这些技术,安装项目里实现的思路自己去做一个demo程序应该是很简单的,而且所有重点代码我都会在博客中完整贴出。不过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因为很多变量可能是和控件绑定在一起的,通过读代码应该能够看出,我尽量会在代码注释中体现控件绑定的变量。

    这个项目对于一个人开发可能比较大了,所以要完整通过博客还原整个系统开发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文章,不过我相信我能够坚持到最后把这个项目完整呈现在大家面前。

    完成这个项目以后我打算还会分享一个C#结合Flash开发的一个项目(flash主要做界面展示,C#做后台数据库管理和逻辑控制),这其中还涉及到很多其他技术,例如在我们的窗口中嵌套word程序、在我们的窗口中嵌套googleearth、通过googleearth搜索到某一个具体的地名并导航过去等等。还有一个小型的基于组的复杂权限控制系统后面有时间也可以拿出来分享。

    期待你们的关注!

posted @ 2011-11-18 00:44  蔷薇理想人生  阅读(14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