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万千丝和绪,记录点滴得与失.

-关注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过程与质量、数据库 -开源轻量级项目管理软件实践者(Trac+Subversion+Testlink+Reviewboard+Hudson+...)

《敏捷个人》之个人知识管理读后感

信息时代的数据爆炸,让我们每天接受到海量的信息,但是这其中有多少是对我们有用的,是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挑选处理的。而真正能够转化为我们脑袋中的知识,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个人知识管理。《敏捷个人》里面提到了个人知识管理的几个要点,看过之后,摘录几点,感觉可以与大家分享。
 
1、持续的学习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现在社会的发展迅速非常快,每个人所需要的知识更新也非常迅速,尤其是做计算机行业。技术的更迭让我们不得不持续地学习。国人的习惯在出了校园之后,就减少甚至不再学习新的知识。而反观国外,很多工作过的人都会重返校园进行再学习,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重新更新一遍,以便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对于学习要保持饥渴的态度。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良的学习资源,让我们可以不用重返校园,只要坐在家中就可以进行最新知识的学习。推荐下面两个地址:
https://www.coursera.org/
http://www.udacity.com/
 
2. 信息和知识爆炸,在一段时间和时期内,学习的内容必须聚焦,起码要在一个领域内成为专家
做一名领域内的专家,要求我们对于一个技术的不断研究与深入学习。在众多的技术中,要有自己研究得比较透彻的一项。这需要我们能潜心在一个方向上花上很多的时间,不被其它的东西所吸引。等到熟练掌握了这个领域的技术之后,你学到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如何成为专家的方法。而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在其它领域同样获得成功。
 
7. 充分利用各种工具,尤其是web2.0工具做知识存储和获取工作
web2.0就是以协同工作,用户参与为特色。这对知识管理来说,就是天然的一种支持形式。现在,不仅互联网发展多种多样,智能手机的普及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工具与应用。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知识的存储与分享。同步技术的使用,基本上让我们可以无论在WINDOWS电脑上,MAC电脑上,还是在ANDROID手机,IPHONE手机上,都能看到同样的知识存储。
推荐工具:
WIZ
Evernote
 
8. 知识存储时适当共享,听取和收集别人的意见和建议
光是知识的存储远远不够,还需要与大家分享。在听取别人意见或建议的时候,你可能会对知识有了新的认识。没有交流,知识也只能是更外一种形式的信息。现阶段,我们以BLOG和WORKSHOP的形式,对知识进行分享。在回答别人疑问的同时,可以让自己对知识有更一步的理解。就像做出的软件让测试人员进行测试一样,测出来问题,说明还有没有掌握的内容。
 
12.知识必须跟任务、项目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
光学不用,知识也不能称为知识,因为它发挥不了作用。所以,要把所学的知识用在平时的工作中。知易行难,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这个技术我们学过,但是不知道如何下手。这就是知与行没有统一。只有知行合一,才说明我们掌握了这门知识。才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更深入的学习或发展。
 
 


通过 Wiz 发布

posted on 2012-04-20 15:33  brucenan  阅读(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