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年会征文—我心中的职业化

我心中的职业化

OLD

工作这么多年,一直从事IT相关的职业,但职业化却了解的不多,在学习了相关知识后,我首先是认同职业化的。既然讲到了职业化,那我们就先谈谈何为职业,职业是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那么什么又是职业化呢?职业化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及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情。

在职业化中,我认为职业心态很重要,我们不要带着消极的心态工作,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我们要时刻告诉自己(过去不等于未来、天生我才必有用、做事先做人、时刻准备着)。有了积极的心态,我们无论是在做人还是做事都会事半功倍,在长期的积极心态下我们的工作、生活也会更加的美好,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了,一个好的职业心态还需要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才能卓有成效。一个明确可行的职业规划对个人来说可有效减少焦虑与情绪波动,能提高我们的生活工作效率,使我们更专注于工作而不被其它琐事打扰。那么你考虑过自己的职业规划吗?也许我们是时候花点时间好好想想。

在职场中,有了职业心态和职业规划后,我们还必须具备过硬的职业技能。通常我们认为的职业技能往往是狭义的“专业技能”。当然我们的专业技能是我们从事这个职业的必备条件。但是还有一些其它的细节我们容易忽略,那就是“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的工作方法包括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

目标管理是根据组织注重结果的事项,先有组织最高管理者提出组织在一定时期的总目标,然后由组织内各部门和员工根据总目标确定各自的分目标,并在获得适当资源配置和授权的前提下积极主动为各自的分目标而奋斗,从而使组织的总目标得以实现的一种管理模式。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的员工,我们的目标管理有哪些呢?还记得上面的职业规划吗?(未来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有什么目标?通过什么方法向目标一步步靠近?)这些都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实施和推进以致最终完成目标。

时间管理,意大利经济学家伯雷托发现80%的财富在20%的人手里,后来许多人发现在其它领域也有类似的规律,这就是“二八定律”。时间管理的要诀是集中精力在能获得最大回馈的事情上,别花费时间在对成功无益的事情上。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来的重要,那么这关键的20%在哪里?在时间管理中有个四象限原则,把要做的事情分为重要又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以及不紧急也不重要四个象限。第一象限是重要又紧急的事。诸如应付难缠的客户、准时完成工作等等。这是考验我们的经验、判断力的时刻。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很多重要的事都是因为一拖再拖或事前准备不足,而变成迫在眉睫。 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包括长期的规划、参加培训、向上级提出问题处理的建议等等。荒废这个领域将使第一象限日益扩大,使我们陷入更大的压力,在危机中疲于应付。反之,多投入一些时间在这个领域有利于提高实践能力,缩小第一象限的范围。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表面看似第一象限,因为迫切的呼声会让我们产生“这件事很重要”的错觉——实际上就算重要也是对别人而言,其实不过是在满足别人的期望与标准。 第四象限属于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简而言之就是浪费生命,所以根本不值得花半点时间在这个象限。因此我们应该让关键的20%落在“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这一象限。

我们在职场中,在具备了积极的职业心态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后,沟通也不能忽视。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以企业为核心的大家庭。那么有效的沟通就显得很重要。我们沟通的目的是“达成结果”,员工之间沟通的最高境界是“信赖”。其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沟通者往往忽略了一个现象就是“达成有效的沟通是非常困难的”。在沟通中,往往你心里想的是100%,但到了你表达出来可能就只有80%了,而由于外界干扰等别人听到了的或许就只有60%,而在这基础之上的理解就会更少,有可能就40%,而当他执行时可能只达到你最初预期的20%。所以我们合理的沟通方式和流程显得很重要。我们在沟通中一定要使得沟通的信息简明清晰,沟通的方式要多样化(语言、文字、图标等),在沟通中接收者要及早及时反馈,传送者也要积极主动的跟进,在这样的流程下我们才能让沟通变得更有效,提升团队的执行力。在与上司的沟通中,我们要通过数据、事实、方案给上司设计选择题而非填空题,在沟通中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万一沟通失败也要先认同上司,争取机会再次沟通。在与平级的沟通中,要尊重对方的工作成果、寻求双方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平时要建立起互助、团队的良好默契。

在我们职业生涯中还有一项必不可少,那就是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人们在各种具体的社会领域中,与他人建立联系,与他人交流信息,形成各种各样的群体,产生不同的行为,从而建立的各种联系,它反映在群体活动中,人们相互之间的情感距离和相互吸引与排拒的心里状态。我们的人际关系反映了我们的个性也影响着我们的事业。在工作场所中的人际关系就是赢得合作的关系。工作关系与个人关系要兼顾,取得平衡。大家要与同事们发展工作之外的友谊。在与上司相处时:要积极地与上司交流、保持对上司的尊敬、重视向上司汇报;在与前辈相处时:与前辈交流时要注意礼节、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在与同事相处时:交谈中不要涉及他人隐私、与同事们一起聚餐要先了解付账方式、注意言行与服饰穿戴、出差后带点土特产与同事分享。总之,我们大家在工作中如果都能主动分担团队的工作并承担责任,在工作中注意有效的沟通,注意与其它同事的合作,就能形成和谐的工作气氛,在此基础上,就会得到尊重并赢得信赖。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也相当重要,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示尊重对方的过程和手段。在我们的工作中常用的比如有,自我介绍的礼节、介绍他人的礼节、握手的礼节、交换名片的礼仪、会议礼仪、电话沟通的技巧等。

总结一下,员工的职业化体现在职业素养(包含职业心态、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技能、有效的沟通和人际关系。我们要以开放接受的态度,把职业化建设付诸于我们的实际行动中,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posted @ 2015-01-26 09:11  Old  阅读(9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