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分布式架构场景面临的问题】
一般在主从架构中,主节点进程负责跟踪从节点的状态和任务的有效性,并分配任务到从节点。而这种架构中必须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是,主节点崩溃、从节点崩溃、通信故障。
主节点崩溃:
如果主节点真的崩溃,那么需要有备选节点来接管这个主节点的工作,这里要怎么转移主节点崩溃之前的状态数据?如果主节点由于高负载或者网络延迟造成通信长时间未响应,导致从节点误以为这个主节点崩溃了,重新选出一个新的主节点,而此时旧的主节点又恢复了通信,一套系统里有多个主节点(脑裂),要怎么处理?
从节点失效:
主节点给从节点派发了任务,从节点完成任务后向主节点反馈完成的消息。但如果从节点任务过程中崩溃,那么该如何保证事务?

 

【Zookeeper是做什么的】
在分布式系统中协同多个任务,一个协作任务指的是一个包含多个进程的任务。这个协作任务,可以是为了协作也可以是为了管理竞争。对于在一台机器上的多个进程进行协同,与多个机器的多个进程的协同区别不大。在ZK之前也有很多系统采用分布式锁管理器或者分布式数据库来实现协作,Zookeeper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当开发人员使用ZK进行开发时,开发人员设计的应用往往可以看成一组连接到ZK服务器的客户端,通过ZK提供的api连接到ZK服务器进行相应操作。ZK的客户端api功能包括:
保证强一致性、有序性和持久性;
实现通用的同步能力;
分布式环境下的并发处理机制

 

ZK用于管理协同的关键数据,不适合存储海量数据,最佳实践是将应用数据与协同数据分开处理,应用数据应用处理,协同数据交由ZK处理。ZK提供了一组核心操作,可以实现很多常见分布式应用的任务,对于实现什么样的协同任务,由开发人员决定。
分布式系统中的通信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直接进行网络通信,一种是读写某些共享存储。ZK使用后者,即共享存储模型来实现应用的协作与同步。

 

消息延迟、处理器性能带来的消息延迟、时钟偏移带来的错误这三个问题是分布式系统比较关心的关键问题。ZK简化了这些问题的处理。

 

 

posted on 2022-02-14 09:23  长江同学  阅读(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