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语言(八):可空类型

为什么需要可空类型?

    例如,数据库中的某个字段可能包含值 true 或 false,但是它也可能根本不包含值。

    System.Boolean b=GetDBColumnValue();//如果方法返回一个null值,会收到编译错误。

    同样,可以将引用类型设置为 null,以指示它们未初始化。这种不一致会导致额外的编程工作,如使用附加变量来存储状态信息、使用特殊值,等等。可空类型修饰符使 C# 能够创建表示未定义值的值类型变量。

可空类型可以表示基础类型的所有值,另外还可以表示 null 值。可空类型可通过下面两种方式中的一种声明:

System.Nullable<T> variable

- 或 -

T? variable

T 是可空类型的基础类型。T 可以是包括 struct 在内的任何值类型;但不能是引用类型。 

任何值类型都可用作可空类型的基础。例如:

int? i = 10;
double? d1 = 3.14;
bool? flag = null;
char? letter = 'a';
int?[] arr = new int?[10];

可空类型还可以使用预定义的一元和二元运算符,以及现有的任何用户定义的值类型运算符。如果操作数为空,这些运算符将产生一个空值;否则运算符将使用包含的值来计算结果。例如:

int? a = 10;
int? b = null;

a
++; // Increment by 1, now a is 11.
a = a * 10; // Multiply by 10, now a is 110.
a = a + b; // Add b, now a is null.

在执行可空类型的比较时,如果其中一个可空类型为 null,则比较结果将始终为 false。因此,一定不要以为由于一个比较结果为 false,相反的情况就会为 true。例如:

int? num1 = 10;
int? num2 = null;
if (num1 >= num2)
{
System.Console.WriteLine(
"num1 is greater than or equal to num1");
}
else
{
// num1 is NOT less than num2
}

上面的 else 语句中的结论无效,因为 num2 为 null,所以不包含值。

比较两个均为 null 的可空类型时结果为 true

??运算符

?? 运算符定义在将可空类型分配给非可空类型时返回的默认值。

int? c = null;

// d = c, unless c is null, in which case d = -1.
int d = c ?? -1;
此运算符还可用于多个可空类型。例如:
int? e = null;
int? f = null;

// g = e or f, unless e and f are both null, in which case g = -1.
int g = e ?? f ?? -1;
posted @ 2011-03-01 15:32  黄宝强  阅读(4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