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SNS网站现状及深入分析Facebook[转]

在校内开放API之前,我看错了两件事情:一个是低估了国内web2.0小网站开发app的热情;一个是高估了国内SNS网站商业眼光。
校内网在国内能够成功,我觉得机遇是主要的原因:王兴搞校内网的时候,国家教委开始管制各大高校的BBS,在校学生们无处可去,校内网刚好补上,而那 些离校的学生面对ChinaRen和5460两个烂得不能再烂的同学录,也只能选择校内网。因此校内网的成功与其说是真人网络和定位大学生市场的成功,还 不如说是国家教委和清华师兄张朝阳赐了王兴这个机会。而王兴离开校内创办海内至今没有起色,也很说明了这个问题,校内的成功不是网站模式的拷贝成功,而是 机遇的成功。
BTW:我个人觉得互联网创业当中的机遇是很重要的,王志东离开新浪以后至今没有翻身已经很说明问题了。互联网成功的创业人士离开原来公司独自创业失 败的例子我手里还有两个,因为认识就不方便点名了。总之,成功的人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你的成功多半是走了狗屎运。我到很佩服马化腾和丁磊,从不讳言自 己是走了狗屎运的。
校内网本质不是Facebook模式,而是社区网站,虽然他也做了必要的隔离,但是总体而已,UGC在校内还是占了很重要的部分,特别是校内和mop 整合的很紧密。我看过王兴创办海内的一个采访:记者问他为什么创办海内,他说校内网虽然抄袭Facebook,但是本质上还是抄袭MySpace的,而他 更看好Facebook,所以创办海内,真正抄袭Facebook。这段话我当时不理解,但是后来我明白了,你仔细研究校内网,他的确是一个披了 Facebook皮的MySpace网站,他的社区性质很明显。
校内的社区性质决定了他绝不会走Facebook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呢?如果你像我一样自己辛辛苦苦创办了一个社区网站,积累了这么多会员出来,那么 你绝对没有开放网站、开放用户的决心。因为这样一个社区已经可以让你真金白银的赚很多钱了,如果你现在彻彻底底的转型搞应用平台,等于是放弃了现在可以触 手可及的利益,而去博一个更伟大的赌注。或者用武侠小说的典故来形容就是,你想修炼吸星大法绝世神功的话,就必须先把自己辛苦练了二十年的内功废掉,你说 除非逼到绝路,谁会愿意冒这个险?
校内的两难困境就在这里,不过对于陈一舟来说,他一点不为难,因为他是一个连眼前利益都不肯放弃的人。所以校内的霸王条款一点都不奇怪,奇怪的只是把别人当傻瓜这究竟是自己的智商问题,还是别人的智商问题呢?
不过坦白说,校内现在的条件很好,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又融了4.5亿美元的资金,完全有资格去做平台,而不必担心什么风险,更何况国内web2.0 小网站空前高涨的app开发热情和淘宝网的经验也证明了Facebook的商业战略在中国完全有实现的可能性。但是以陈一舟的性格和现在校内网的做法,我 可以断定校内会亲自切入若干垂直领域,例如电子商务,旅游,网络招聘,web网游,在赚那么丁点小钱的同时,放弃了成为真正的中国Facebook的可能 性。我想,如果把陈一舟换成了马云,马云一定会选择走平台的道路,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呀。
2、命运难测的开心网
前面说了开心网是真正气质上符合Facebook克隆的网站,实际上开心网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抄袭Facebook抄的最谦虚,最真诚,抄到了位。开 心网最火的买卖朋友和争车位这两个应用都是抄袭自Facebook的“Friends for sale”和“Parking War”,号称开心网贴心的注册后提示邮箱登录链接,其实也是原封不动的抄了Facebook。而开心网不过是忠实的抄袭了Facebook就已经惊人的 成功了,由此可见国内互联网的作弊家们,给点专业精神好不好,你抄也得抄像点嘛。
开心网唯一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CPC广告在国内更加行不通,如果说Facebook还能用CPC赚到1.45亿的话,那么开心压根就不用指望广告 费。如果走Facebook的平台战略,构建一个巨大的应用平台,通过app商家来收费的话,这条路太长了,需要的投资太大。马云的成功毕竟也有孙正义和 Yahoo累计十多亿美元的砸钱。孙正义已经给陈一舟砸了4.5亿了,不可能再给开心网了。
所以我猜测开心网的商业模式会走第三条路,就是自己做web小游戏,最终转型成为一个SNS型的休闲web网络游戏网站。但是这条路会走的很累:一是web网游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完全不低于SNS网站;二是纯做小游戏的开发成本很高。
目前开心网的小游戏都是自己开发的,但是这种小游戏是有一个新鲜期的,用户一开始玩活跃度很高,但是过了新鲜期,就逐渐觉得没有意思了,用户经过了一 段时间的活跃期,就会逐渐消沉下去,开心网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这种问题了。所以传统网游的生命周期即便不断更新也不过3-5年而已,这种web小游戏的生命 周期就更短了,不过1-3个月而已。你要保持网站用户的活跃度,就要不停的开发下去,因此开发成本会越来越高。
Facebook最聪明的地方就是他自己不开发app,只鼓励app开发商去开发,因此Facebook没有这个开发成本的巨大负担。开心网要想摆脱 这个困境,还是必须走Facebook平台战略,可以说开心不走平台战略就没有大的前途,但是开心要走平台战略,这个目标就太大,实现难度过高。所以 Facebook的模式不是那么容易抄的,你真想做Facebook的话,你不开放平台是根本玩不下去的,但你开放平台你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你也玩不下 去。
3、失败的海内网
王兴现在的处境很尴尬。王兴创办海内网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要避免成为一个社区网站了,但是由于他一开始没有从app切入,导致了海内以他不期望的方式 成为了一个IT同人社区了。但是他又非常不愿意接受这一点,极力摆脱。不过他不做IT同人社区,有的是人做,于是5GSNS出来了,海内上面的大批IT大 牛都跑了。不知道现在王兴究竟是高兴多一点,还是失落多一点呢。
海内网和下面要提到的所有SNS克隆网站相比,有一个本质不同:海内不提供网站公共信息的广播,你看不到朋友之外的信息,他还是以Facebook那 种模式,引导你去和自己熟人去社交。但不幸的是海内的用户们毕竟是在中国BBS泡大的一代,你不用app去勾引他们,他们在海内只想着卧底发文搞UGC, 而不是拉自己的哥们上来虚情假意的社交。失败,这真的是很失败呀。
4、画虎类犬的UCHome、一起、蚂蚁、5GSNS等等
一言以蔽之,这些网站的创始人心里都有一个执念:“BBS是可耻的,BBS是没有商业价值的,BBS是没品的,我作为一个有品的互联网资深人士,我得创造有品的互联网生活方式”
小戴同学在discuz!论坛上面写了很长的一篇帖子(不过比我这篇文章短),讲他为什么要开发UCHome,中心思想就是BBS过时了,BBS缺点太大,我发现Facebook做社区比BBS更优越,所以我现在开发了UCHome。
谢文就不用说了,一直鼓吹他的三个代表精神:代表互联网的物质生活,代表互联网的精神生活,代表互联网的社会生活的一个超级web2.0社区,不知道 他还有没有八荣八耻?总之谢文导师明枪明棒的要搞社区,结果却套了一个Facebook的皮上来。其实您大可不必,你要是不抄Facebook的皮,我就 把你和豆瓣、51.com放在一起看了。这搞的不伦不类的,还不如光明正大的说我要抄Facebook呢,何必呢?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自己要干啥的人。
麦田师兄比谢导师还没方向感,整天琢磨poke小药丸去了。我记得麦田说过一句话,说他之所以搞蚂蚁,就是因为他太烦BBS了,麦田的优点就是太天真,天真的随便讲真话。
5GSNS这个就不说,还不如用discuz!得了。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用Facebook的皮来做社区呢?
1、BBS的确有很大的缺陷
凡是运营过BBS的人都知道BBS的“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低手充斥会导致高手的离开、社区的衰落。用Facebook的皮可以很大程度上隔离用户,解决BBS最大的痼疾。
2、可以改进很多BBS没有做好的功能
比方说集中的信息更新通知功能,个性化推荐,更好的社区好友互动功能等等。
这些好处都是看得见的,再加上很多人本身对BBS的强烈排斥,更加倾向于用Facebook之皮来做社区网站了。我得必须承认,虽然UCHome这个克隆完全曲解了Facebook之本意,但是UCHome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改良版本的社区软件。
但是我得说,作为一个非盈利性质的社区来说,用UCHome可能比BBS更好,但是对于一个有商业期望的网站来说,用UCHome做社区,无疑于自杀。为什么呢?
因为Facebook之皮本身是用来实现熟人之间的社交的,因此他是一个封闭的工具,非常不利于信息的传播!
传统的BBS要盈利,已经有两条被证明过康庄大道:
1、BBS转型做网络媒体,以BBS为基础成为网络媒体的成功案例简直多得数不过来:
新浪网的前身就是一个四通利方体育沙龙BBS;
网易的前身也是一个大BBS,我在98年还注册过账号灌水;
IT媒体类的网站,最近被收购的IT168,PCPOP哪个不是靠BBS起家的?太平洋电脑网也是BBS起家;
CSDN也是BBS起家,一开始是程序员大本营光盘的技术支持论坛;
被IT168买过去的ITPUB,ChinaUnix也是BBS;
JavaEye也是BBS起家;
2、BBS转型做电子商务
阿里巴巴网站一开始就是一个BBS,是马云亲自敲定要做BBS的;
篱笆网也是BBS,不用说了;
搜房网也是BBS起家
BBS起家的互联网网站太多了,这本来就是一条光明的大道。为什么这些互联网资深人士畏之如虎呢?
1、BBS的运营难度和成本都比较高
要运营好一个BBS,站长需要非常高超的平衡能力,以及一个得力的运营团队,能把一个BBS运营好是极难的事情,这里面的门槛非常高,太多人想回避这 个难度走捷径,造假,灌水,吵做,流量是上来了,社区的商业价值没有了。而且BBS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一旦运营投入不足,BBS的人气就难以为继。
2、越是互联网资深人士越希望用网站独特的功能取胜,不战而屈人之兵,越想避免商业上的短兵相接和踏实的运营。
对互联网特别有感觉的人,往往希望用自己的长处作为核心竞争力,希望用卓越的网站功能和体验去吸引用户,战胜对手,而不屑于没有技术含量的日常运营工 作和类似传统销售的营销方式。我感觉自己身上就存在这样的毛病,而且我也从上述很多人的言论当中感受到了这一点。网站毕竟是公司,要遵守商业规则,踏踏实 实的运营和赚钱比整天想着用杀手锏网站功能去击败对手更重要。
而且我也强烈的感觉到一点:走捷径成功的网站往往商业模式会难产,一点一点打拼上来的网站商业模式都是顺理成章的。上面提到这么多从BBS起家的网站 哪个不是踏踏实实运营了五六年以后成功的?而2005年风光无限的博客网站现在纷纷倒闭,博客网站的运营难度根本无法和BBS相比,因此催生商业模式也更 难。
用Facebook之皮运营的社区网站,其用户创造内容的传播途径是受阻的,因此无法成功的转型成为一个网络媒体,这BBS第一条商业模式就堵死了; 其做电子商务网站其用户传播的途径又受限于朋友之内,传播范围太小,无法形成有效营销,这BBS第二条商业模式也堵死了。5GSNS要搞网络招聘,但是网 络招聘市场的水非常深,我可以告诉大家的就是:截止目前为止,所有的垂直招聘社区无一成功的,5GSNS在走一条没有商业前途的路,真要搞招聘,不能按照 5GSNS现在这种搞法。
六、社区网站做SNS
Facebook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是中国能不能出一个Facebook,现在看来并不是那么乐观。
大多数披着Facebook皮的社区网站都是瞎凑热闹,如果作为兴趣爱好搞搞Facebook之皮类型的社区网站,玩玩也好,但是要想搞一个有商业前景的社区网站,我奉劝一句,还是别用UCHome,这是一条死路。
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趋势:一些以BBS起家的社区网站也开始SNS化,开始引入Facebook模式:
一个是TechWeb用UCHome架设了一个社区,这个我就觉得很搞笑了,明明有自己的BBS,还搞UCHome自己抢自己的用户?
另外一个稍微高明一点,CSDN把个人空间和个人博客改用Facebook之皮来实现了。其实这层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给社区的用户提供好的个性化推荐、好的个人信息聚合、好的朋友交流工具,这些我在CSDN个人空间尚未看到。

http://hi.baidu.com/rivera/blog/item/add68c3db5847ee53d6d9728.html

posted on 2011-03-23 01:09  Moven  阅读(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