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开源API集成测试工具 Hitchhiker v0.2更新 - 压力测试

Hitchhiker 是一款开源的 Restful Api 集成测试工具,支持Schedule, 数据对比,压力测试,可以轻松部署到本地,和你的team成员一起管理Api。

详细介绍请看: http://www.cnblogs.com/brookshi/p/7440663.html

在线体验: http://www.hitchhiker-api.com/, 可以用 try without login 来免登录使用 (在线演示不支持压力测试,虚拟机单核的,撑不住)。

这次发布的算是一个大版本,主要增加一个重磅功能 - 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

双11快到了,经常会有整点秒杀的活动,秒杀就是一个典型的压力场景,所以建了一个简单的Case来表现这种场景,来展示Hitchhiker压力测试功能:

Hitchhiker使用一个基于Golang的分布式压力节点,这是一个单独的项目:Hitchhiker-Node。得益于Golang的交叉编译,轻松跨平台生成文件,所以只有一个可执行文件和一个配置文件,没有环境依赖,直接执行。

使用时在release页面先选择对应平台的zip文件下载下来,解压后会有两个文件,一个可执行文件和一个配置文件config.json,打开配置文件,把Address的值从localhost改为部署Hitchhiker机器的ip,然后再执行Hitchhiker-Node文件,这样就弄好了一个压力点。

如果想压出很大的请求就可以考虑部署到多台机器上,Hitchhiker会自动根据机器的CPU核数来分配任务,当然,一般情况下直接部署到Hitchhiker同一台机器就够用了。


压力测试用的也是CollectionRequest,可以选择性的挑出合适的Request用来做Case,压力测试的参数有:

  • Repeat: 运行整套请求的次数
  • Concurrency: 并发个数
  • QPS: 1秒内限制单个节点请求的个数,默认为0,即没有限制
  • Timeout: 请求的超时时间设置,单位为秒,默认为0,即没有超时设置
  • Keeplive: 设置请求是否使用Keeplive

运行压力测试任务时会实时显示运行状态,包括节点的状态(闪烁表示正在工作),当前任务及任务的数量,下方有三个图表,分别表示

  1. 当前的运行进度,包括完成的数量及TPS
  2. 各个Request的请求消耗时间,包括 DNS, Connect, Request, Min, Max 这五个
  3. 请求失败的状态,包括 No Response, Server Error(500), Test失败 这三种情况

其他改动

  1. 源码部署时支持改端口,之前固定用的8080,要改需要改js文件,现在只需在部署文件时改就好了。

  2. 改正Schedule空跑时的异常。

后续计划

压力测试在国庆后总算做出来,后来又花了一些时间来测试,0.2这个版本算是告一段落。
接下来版本计划要改下,涉及新功能的都是大版本,bug是小版本。
下个模块功能是支持API文档,希望能是一个自定义的,所见即所得,支持导出常用格式的API文档系统。
小功能和bug会持续改进。

Github: https://github.com/brookshi/Hitchhiker, 觉得不错的话麻烦 Star 支持下,谢谢。

posted @ 2017-10-16 07:30  布鲁克石  阅读(34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