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Shell 2.0 实践(一)操作文件系统

PowerShell是微软着力打造的下一代脚本语言,基于.NET Framework,功能强大,易于扩展,与微软及其第三方公司的许多产品进行了集成。Windows 7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已经内置了PowerShell 2.0,其他操作系统需要单独下载,可以在这里下载。

示例脚本下载

本系列所有脚本均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PowerShell 2.0) + PowerGUI Script Editor中测试通过。

 

PowerShell 开发工具:

1、Windows PowerShell ISE:微软提供的一种轻量级的Power Shell IDE,默认存放在

%SystemRoot%\WINDOWS\system32\WindowsPowerShell\v1.0

 

支持代码着色、断点调试等,但是不支持智能感知:

2、PowerGUI Script Editor:Quest公司出品,是一个优秀的IDE,分为免费版与专业版,官方主页

方便的智能感知与语法提示,同样支持断点调试:

我将使用免费版的PowerGUI Script Editor进行测试。

3、PowerShell Plus:另一种强大的IDE,商业软件,官方主页

 

推荐资源:

TechNet PowerShell主页

TechNet PowerShell脚本中心

国人的PowerShell V2博客,很有深度,每月更新,推荐阅读。

一个PowerShell社区

PowerGUI社区,包含了很多扩展、示例、博客等。

Idera PowerShell主页,包含了很多扩展、示例、博客等。

微软PowerShell官方博客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PowerShell在文件系统中的应用。

PowerShell中没有文件的概念,只有项【Item】的概念,像Windows驱动器、目录、文件、注册表、变量等信息都被抽象成了"项"的概念,PowerShell使用"项"来进行统一管理。本次我们只关注文件系统,即目录、文件,其他系统后续篇章再做了解。

关于文件系统的命令有如下一些:

New-Item

Copy-Item

Move-Item

Remove-Item

Rename-Item

Invoke-Item

 

当然,这些命令不仅仅用于文件系统,像驱动器、注册表等都可以使用,本次我们只从文件系统的角度去关注这些命令。

 

  1. New-Item:在指定位置创建文件或目录。

1.1、创建一个目录:

New-Item -Path E:\PSTest\NewDir -ItemType Directory –Force

在E盘创建了PSTest\NewDir的目录结构,ItemType指出创建的项的类型,这里是目录"Directory",Force表明若目录结构存在则覆盖。

1.2、创建一个文件:

New-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ItemType File –Force

E:\PSTest\NewDir创建了new.txt文本文件,ItemType类型为File,存在则覆盖。

还有很多参数,如WhatIf:预判如果执行该命令将发生什么等,详细参数列表及其用法请参阅PowerShell文档,这里只列出了最常用的。

 

2、Copy-Item:复制文件、目录。

2.1、复制文件:

Copy-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Destination D:\ -PassThru –Force

将一个文件从E盘的一个目录复制到D盘,若存在则覆盖。PassThru会强制PowerShell返回命令执行后的结果,方便查看命令是否执行成功。看以看出,Move-Item支持跨驱动器复制文件。

2.2、复制目录:

Copy-Item -Path E:\PSTest\NewDir -Destination D:\ -PassThru -Force –Recurse

将E盘中的一个目录复制到D盘,若存在则覆盖。请注意"Recurse"这个参数,只有加上这个参数PowerShell才会复制源目录中的所有子目录及其文件,否则只会复制源目录一个空壳。

 

3、Move-Item:移动文件、目录,相当于剪切。

3.1、移动文件:

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Destination E:\ -PassThru –Force

移动一个文件到根目录,若存在则覆盖,支持跨驱动器移动:

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Destination D:\ -PassThru –Force

3.2、移动目录:

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 -Destination E:\a\NewDir -PassThru –Force

移动一个目录,若存在则覆盖,注意源目录与目标目录不能位于同一目录中,且不能跨驱动器移动目录:

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 -Destination D:\ -PassThru –Force

Error:

Move-Item : Source and destination path must have identical roots. Move will not work across volumes

.

At line:1 char:10

+ Move-Item <<<< -Path E:\PSTest\NewDir -Destination D:\ -PassThru -Force

+ CategoryInfo : WriteError: (E:\PSTest\NewDir:DirectoryInfo) [Move-Item], IOException

+ FullyQualifiedErrorId : MoveDirectoryItemIOError,Microsoft.PowerShell.Commands.MoveItemCommand

 

若需要跨驱动器移动目录,则可以先复制,再删除。

注意:

1Move-Item可以跨驱动器移动文件,目录不可以。

2Copy-Item 文件、目录均可以跨驱动器复制。


 4、Remove-Item:删除文件、目录。

4.1、删除文件:

Re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Recurse

4.2、删除目录:

Remove-Item -Path E:\PSTest\NewDir

若目录中包含文件,则会提示:

若不想提示就加上-Recurse参数,想提示加上-Confirm。

 

 5、Rename-Item:重命名文件、目录。

5.1、重命名文件:

Rename-Item -Path E:\PSTest\NewDir\new.txt old.txt –PassThru

5.2、重命名目录:

Rename-Item -Path E:\PSTest\NewDir OldDir –PassThru

 

 6、Invoke-Item:打开文件、目录。

6.1、打开文件:

Invoke-Item C:\Windows\win.ini

Windows会调用指定文件的默认程序来打开文件,就像双击打开文件一样:

6.2、打开目录:

Invoke-Item C:\Windows

与打开文件类似,调用Windows资源管理器。

 

小结:

本次我们学习了PowerShell文件系统操作的基本命令,用了常见的参数,其他参数的用法可以参考文档。PowerShell的命令相当灵活,很多参数可以自由组合,顺序不定,给管理员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性。文件系统是计算机管理的基础部分,后续篇章会继续关注其他部分。

posted @ 2010-07-18 14:49  徐州瑞步科技  阅读(60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