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QP 和 JMS的区别

MQ是消息通信的模型;实现MQ的大致有两种主流方式:AMQP、JMS。

1.2.1. AMQP

AMQP是一种协议,更准确的说是一种binary wire-level protocol(链接协议)。这是其和JMS的本质差别,AMQP不从API层进行限定,而是直接定义网络交换的数据格式。

1.2.2. JMS

JMS即Java消息服务(JavaMessage Service)应用程序接口,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MOM)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1.2.3. AMQP 与 JMS 区别

  • JMS是定义了统一的接口,来对消息操作进行统一;AMQP是通过规定协议来统一数据交互的格式
  • JMS限定了必须使用Java语言;AMQP只是协议,不规定实现方式,因此是跨语言的。
  • JMS规定了两种消息模式;而AMQP的消息模式更加丰富

posted @ 2021-04-17 08:42  崩天的勾玉  阅读(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