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no.1———带你初步认识java

什么是Java

Java语言是美国Sun公司(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在1995年推出的高级的编程语言。所谓编程语言,是 计算机的语言,人们可以使用编程语言对计算机下达命令,让计算机完成人们需要的功能。

Java定位

后端开发网站开发安卓手机开发大数据处理中间件编写 ,Java语言主要应用在互联网程序的开发领域。常见的互联网程序比如天猫、京东、物流系统、网银系统等,以及服 务器后台处理大数据的存储、查询、数据挖掘等也有很多应用。

Java特点

  1. 简单
    基于c++,有c++基础好上手,同时摒弃了复杂的指针;不需要删除未引用对象,因为java有自动垃圾回收;有人说java代码太长,这个在编辑器里常用代码都是自动补全的,你完全可以把重点放在该放的地方。
  2. 面向对象
    对象、类、抽象、封装、继承、多态;
  3. 多平台
    一次编译,处处运行(报错):Java代码编译成字节码,能够在各个平台独自的JVM(Java Virtual Machine :Java虚拟机,简称JVM,是运行所有Java程序的假想计算机,是Java程序的 运行环境,是Java 最具吸引力的特性之一)。我们编写的Java代码,都运行在 JVM 之上。
  4. 比较安全
    (1)没有显式指针
    (2)java程序在JVM沙箱里运行
    (3)类装载器:本地文件系统与网络资源导入的类分开包装,更安全
    (4)字节码校验器:检查代码中是否有违反对象访问权限的非法代码
    (5)安全管理器:确定类可以访问什么资源,规定读写权限
    (6)可扩展安全性,开发商自行添加
  5. 强大健壮
    自动垃圾回收,内存管理优秀;有异常处理和类型检查机制;生态丰富,学习资源较多;java的库很多,应有尽有方标使用
  6. 可移植
    可以将字节码携带到任何平台
  7. 较高性能
    字节代码接近本地代码,不算特别高但也不低
  8. 分布式
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任何机器调用方法来访问文件

10. **多线程**

可以定义多个线程一次处理多个任务,每个线程不占用内存 

JRE和JDK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是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包含 JVM 和运行时所需要的 核心类库
JDK (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程序开发工具包,包含 JRE 和开发人员使用的工具。
想要运行一个已有的Java程序,那么只需安装 JRE 即可。
想要开发一个全新的Java程序,那么必须安装 JDK 。
*JDK>JRE>JVM

开发环境配置

开发Java程序,需要使用JDK中提供的工具,工具在JDK9安装目录的 bin 目录下。在DOS命令行下使用这些工具,就要先进入到JDK的bin目录下,这个过程就会非常的麻烦。 不进入JDK的 bin 目录,这些工具就不能使用,会报错。为了开发方便,我们想在任意的目录下都可以使用JDK的开发工具,则必须要配置环境变量,配置环境变量的意义 在于告诉操作系统,我们使用的JDK开发工具在哪个目录下。

  • 计算机鼠标右键,选择 属性
  • 选择 高级系统设置点击 环境变量
  • 点击 新建 ,创建新的环境变量
  • 变量名输入 JAVA_HOME ,变量值输入JDK的安装目录 c:\Java9\jdk-9.0.1(此路径是示范,你要找到自己安装的路径复制下来用)
  • 选中 Path 环境变量, 双击或者点击编辑
  • 在变量值的最前面,键入 %JAVA_HOME%\bin; 分号必须要写,必须是英文格式。
  • 环境变量配置完成,重新开启DOS命令行(左下角搜索栏输入 命令提示符),在任意目录下输入 javac 命令,运行成功。

集成开发工具IDEA

IDEA是一个专门针对Java的集成开发工具(IDE),由Java语言编写。所以,需要有JRE运行环境并配置好环境变量。 它可以极大地提升我们的开发效率。可以自动编译,检查错误。在公司中,使用的就是IDEA进行开发。

  • 虽然Java集成开发工具(IDA)有很多,但最好用、最强大的毫无疑问是IDEA,无须犹豫。
  • intellij idea下载地址:https://www.jetbrains.com/idea/download/#section=windows
  • 初学者建议下载右边免费的community版本,放心功能绝对够用。

idea安装及使用教程

  • 此软件集成了32位和64位,双击下载的 ideaIU-2019.1.exe 进入安装。
  • 点next,到了安装路径界面改一下,把路径改成D盘或者E盘,尽量不要安装在C盘,日常中电脑软件或者大文件都是这样(C盘是系统盘,必须保证有余留空间,不然电脑会卡爆),当然你C盘有300G以上也可以装在C盘。(如果你只有C盘可能是没分盘,建议百度寻找教程,很容易)。
  • 选择64bit-launcher,点next
  • 点击install完成安装。

初次使用idea

  • 选择 do not import settings(不导入任何设置),点击 OK
  • 选择 Create New Project
  • 这里能看到红字提示< NO SDK >,点击右边 new 按钮,找到之前你自己安装的JDK目录,点击目录并选择ok即可
  • 点击next、next,然后为你的工程起个名字(英文),默认也行,第二行是工程存储位置,自己建立一个文件夹即可。点击finish完成
  • 打开一个每日一帖对话框,取消左下角每次启动显示,点击close
  • 完毕

创建包和类

*Java里工程project 包含 包package 包含 类class,代码写在类class上;

  • 展开创建的工程,在源代码目录 src 上,鼠标右键,选择 new->package ,自定义包名(必须英文) , 点击确定。
  • 在创建好的包上,鼠标右键,选择 new->class 创建类,键入类名。

第一个程序:hello world

  • 在代码编辑区,键入主方法,并输出 HelloWorld 。
    在public class (此处默认是你定义的类名,不可更改)后的{ }里*输入以下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注意:不要漏掉分号。
  • 鼠标右键——点击 **'run *.main()'即可运行代码,结果在下方显示:hello world!

至此,你完成了第一个Java程序

posted @ 2020-12-07 18:07  崩天的勾玉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