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t学习(移动代理研究现状)

移动代理研究现状

目前,移动代理在网络管理中的应用还处于研究阶段,离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国内外的许多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纷纷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在研究基于移动Agent的网络管理系统。从已有研究的成果来,总体上可分为两大类:移动Agent理论的研究和移动Agent在网络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其中,移动Agent理论方面的研究比较成熟,且以移动Agent平台的研究颇多。目前市场已有的移动Agent平台有IBM公司的AgletRecursion公司的Voyager美国Dartmouth大学D’Agent IKV++公司Grasshoper等。这些平台有些是开源,有些是商用。它们都可以为移动Agent应用提供基本服务,但它们在安全性,互操作性,标准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在利用这些平台进行相关的应用开发时,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相关的研究。而在基于移动Agent的网管应用研究中,研究方向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基于移动Agent的网管体系结构的研究、移动代理平台与网管系统互操作性研究、基于移动Agent网管系统服务质量(Qos)研究、基于移动Agent网管系统安全性研究、基于移动Agent网管系统的容错策略研究等方面。其中体系结构的研究又分为继承性移动Agent网管体系结构的研究和全新移动Agent网管体系结构的研究两个分支,而且这两个分支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全新移动Agent网管系统的研究内容涉及的问题复杂而且广泛,因此在实际应用中以继承性移动Agent网管系统结构的研究居多,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将移动Agent技术与现有的传统网管系统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的资源。根据移动Agent平台的差异和不同网络管理应用的特点,研究的重点放在移动平台与已有的网管系统互操作机制和接口的设计上。另外,基于移动Agent网管系统的安全性和系统服务质量(Qos)的研究也一直是该领域研究的热点,根据各种不同的网管应用需求,各种系统安全解决方案和系统Qos保证机制的研究为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研究舞台。

移动代理的标准化讨论

为了加快移动Agent技术的发展和推动Agent技术的具体应用,对市场上现有的移动代理标准进行研究,实现它们间的互操作对推动移动代理应用有重要意义。目前,市场上有两个主要的移动代理标准:MASIFFIPA

MASIF标准(Mobile Agent System Interoperability Facility

(1) MASIF是由OMG下属的Agent Working Group制定的,它规定了通用概念模型,基本涵盖了现有移动Agent系统的所有主要抽象,定义了固定Agent,移动Agent Agent状态, Agent授权者, Agent名字, Agent系统,位置,域,代码库和通信基础等一系列概念。

(2) MASIF最大的贡献是定义了两个标准接口:MAFFinderMAFAgentSystem,通过接口定义语言(IDL)对它们属性,操作和返回值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MAFFinder

MAFFinder构件通过提供了一个名字和地址映射关系的动态数据库,实现了Agent位置和Agent系统的注册,注销和定位等操作

MAFAgentSystem

MAFAgentSystem定义对Agent系统的操作,包括:接受,创建,暂停,恢复等,它详细定义了方法名,参数类型,含义,数量,返回值等,这些方

法提供了Agent传输的基本功能。下图为已符合MASIF规范的移动代理框架系统结构:


FIPA(Foundation for Intelligent Physical Agents)

   FIPA是由来自多个国家的活跃于Agent领域的大学和公司组成的非盈利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基于Agent的应用,业务和设备的成功。” 

   FIPA规范从不同方面规定或建议了Agent在体系结构,通信,移动,知识表达,管理和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对于Agent技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其中Agent管理,ACL,Agent安全管理和Agent移动管理与移动技术关系较紧密。

下图是FIPA规范系统模型:

通过这两个标准的比较,它们在结构上和功能上有类似之处,可大致总结如下:

(1)    MASIF RegionFIPA Domain都是属于经过授权的分布式和互协作的代理平台。通常它们被认为是Agent活动的工作安全域。

(2)    MASIF代理系统接口MAFAgentSystemFIPA代理管理系统(AMS)部件提供平台中管理代理生命周期的机制。它们提供生成,挂起,恢复,中止和迁移Agent的管理操作。

(3)    MASIF MAFFinder接口和FIPA的目录设施(DF)部件为管理动态注册服务提供方法。

(4)    MASIF MAFFinder接口和FIPA代理管理系统(AMS)部件定义命名和定位目录

但是,它们也有各自的侧重点,OMG MASIF侧重域具有相同特征的代理系统之间由CORBA IDL接口的代理移动性,而并不关心内部代理的通信。另一方面,FIPA规范侧重于由内容语言(Content language)的智能代理通信,而不关心代理的移动性。不过,目前OMGFIPA已经成立了联络机构(OMG-FIPA联络处),以协调两个组织关于Agent技术的工作。

 

 

posted on 2005-05-09 21:37  路人甲2  阅读(204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