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自底向上的支持性管理

Posted on 2011-02-12 11:49  brenda bao  阅读(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敏捷开发中的管理者和传统开发模式中的管理者有很大不同,不是指挥控制型的自上而下的管理,而是支持型的自下而上的管理。对于管理者在敏捷开发中转型的话题,也一直是社区讨论的热点。信任、授权、扩大团队的责任范围,都是普遍认同的观点。

      春节期间,闲来看了一本《西方管理学摘要》,惊奇地发现,我们现在讨论的东西,早在半个世纪前,已经有许多先人研究过了,并产留有许多著作。其中两篇文章另我印象深刻,第一篇是: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Douglas M. McGregor)。 里面总结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基于人本性是懒惰的,需要指挥和控制才会工作。并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分析了传统管理方式的错误假设。马斯洛的理论提出:人有不同层次的需求。自底向上包括:生存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基于这些需求的层次,马斯洛提出了两大假设:

  • 人只有在较低层次需求被满足时,才会追求高层次的需求。
  • 已经满足的需求,不再能够对人起到激励作用。

传统管理方法仍然试图以低层次的需求来管理员工,包括扣工资,辞职的威胁等惩罚措施。但在现代社会中,人的需求层次已经上升至高层的需求,底层的需求能达到的激励作用是有限的,甚至是负面的。只有使工作性质应对人的高层需求,才能真正地激励起员工。由此,文章中提出了新的管理方式:基于人的本性是愿意为自我实现而努力的,管理者的职责是引导员工,把公司目标和员工个人目标联系起来。要实现新的管理方式,需要对员工更多的授权,扩大员工的职责范围,对员工提供顾问型支持等等。为了防止贴标签,Douglas把传统的管理方式简称为X型,新型管理方式为Y型,XY型模式也被后人广泛引用。

      另一篇文章是:One More Time: How Do You Motivate Employees? (Frederick Herzberg)。文章提出,使员工满意的因素,和使员工不满意的因素是无关的。减少员工不满意的因素并不能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比如,监管制度是导致员工不满意的重要因素。但减少监管,只能使员工的不满意降低,而不能使员工更满意。这类因素,叫做保健因素,类似于马斯洛理论中的低层次需求。真正能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因素,叫激励因素,类似于马斯洛理论中的高层次需求。其中包括,成就感,认同感,责任感,成长等等。文章中也以一个案例和相关数据与图表来说明,增强那些激励因素,在一定时间内,确实能够提高员工的效率。

      综上,自底向上的管理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这个概念的实施却在当今社会仍然不够普遍,以至于人们继续在讨论它。究其原因,在于观念的改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好比中央集权要分散权力,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从集权方,还是授权方。敏捷社区对管理理念的关注,可能只是整个社会观念改变的一个缩影。当前,需要更多的成功案例来给整个行业更多的实践指导,也需要一批开明的管理者引导整个行业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