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PO技能:学会说不

Posted on 2011-01-19 18:01  brenda bao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乔布斯说: 对一千件事情说不。“我对做过的事情感到自豪,但对决定不做的事情同样感到自豪。”乔布斯专注于打造设计简洁的产品。从iPod到iPad的设计,从苹果产品的包装到网站功能,在苹果的世界中,创新意味着消除多余元素,凸显必要元素。对一千件事说不,才能对一件事情真正说是,把事做大。

  看完这句话,我首先想到PO对Backlog的排序问题。很多人在听到Backlog中没有两项东西优先级相同时,都会犯迷糊,对全部需求的排序更是无从着手。我觉得“学会说不”是一项很好的技能。在排序的时候,先不要想我要让团队做什么,而是想我不要让团队做什么。敏捷原则中也有一条这么说:

  Simplicity--the art of maximizing the amount of work not done--is essential.
  简单----使未完成的工作最大化的艺术----是根本的。
 

  也就是说,要最大化不做的东西,而专注在少部分真正需要做的东西上。

  对比苹果产品的设计,国内的软件设计可谓“很不简单”。至少随便登陆几个著名的网站,就会发现信息像蚂蚁一样扑面而来,用户完全不知该如何下手。那为何会产生这种情况,又如何来解决这个情况?

  最近朋友推荐了一本书《About Face 3.0》,是一本专门介绍用户交互设计的书。里面说到很少有数码产品关注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比如你用一个编辑器编辑文字,如果你想要改变当前文件的名字,你只有两个选择。第一,选择另存为另外的名字,然后删除老的文件。第二,保存当前文件,关闭当前文件,回到文件夹中重命名。这两种选择相对于用户改变文件名字的需求来说,都太复杂了!

  究其原因,首先是对于用户行为理解的缺乏,其次是交付压力让人忘记了主要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这两点,在大部分软件公司都成立。而且如果这两点仍然成立,那Scrum或者任何敏捷开发模式都给不了太大的帮助,充其量增进用户反馈而已。关键在于PO这个角色如何定义需求。如果真正能对一千件事情说不,把所有精力放在一件事情上,从学习了解用户的行为开始,把一件事情做到位,那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很希望哪天看到腾讯或者新浪等热门网站的主页内容能缩减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