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敏捷和职业满意度

Posted on 2010-12-06 17:11  brenda bao  阅读(5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敏捷界大部分人都认为敏捷可以提高职业满意度,但是比较少有人量化地讨论两者之间的关系。

  最近看到了一个职业满意度的模型(JCM - job characteristics model),里面介绍了5个影响职业满意度的因素:

  • 自主性:有足够的空间定义和解决自己的任务
  • 多样性:在工作中可以培养并使用多种技能
  • 重要性:自己任务对最终结果的影响力
  • 反馈性:知道自己的努力已经转化成成果
  • 完整性:可以独立完成整个任务,而无需转交他人

  所以,在这个模型中,如果要让员工满意地工作,进而减少离职率带来的损失,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

  1. 让员工有多样的工作
  2. 把整体性的工作分配给一个群体
  3. 尽可能少地指派任务,让员工有足够的自由度
  4. 把员工的工作和最终的工作成果联系起来

  不难看出,这四点和敏捷的实践完全是吻合的。敏捷或者Scrum的实践强调团队整体承诺,并负责端到端的交付。在整个交付的过程中,并没有显性的任务划分,而是团队成员主动领取任务。最终的成果也至少在每个迭代可见,并能及时得到反馈。难怪敏捷团队的普遍反馈是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这个模型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