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关于Scrum认证

Posted on 2010-12-02 18:38  brenda bao  阅读(1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好像很多人抨击Scrum的认证,进而影响到了整个Scrum的推行。作为认证体系中的一份子,并努力成为CST的CSP,有必要说两句。

  Scrum的认证只是推行Scrum的一种手段。而且,从目前来看,这种认证机制对Scrum以及敏捷做了很好的推广。Scrum的认证培训让很多的人从瀑布的模式中走出来,重新思考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并提供一种简单的框架,让初学者可以尽快上手。当然,CSM和CSPO的认证只是走向敏捷之路的第一步,真正开始按照Scrum框架走之后,会发现更多需要改进的东西,很典型的就是XP工程实践。所以,Scrum是引入敏捷的一个好的开端,认证培训也只是提供了Scrum的一些基本知识,引导你开始敏捷之路。另外,Scrum社区目前也发现了Scrum框架的不足,所以引入的CSD的课程,让开发人员也可以有很好的工程实践做支撑。

  从另一角度说,Scrum的认证确实从某方面会给人一些误导,让很多人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比如认证ScrumMaster的头衔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公司中的另一个权力者。很多公司也会因此派很多项目经理,部门经理,Team Leader这样的角色来参加认证的培训。事实上,这些传统的角色本身就是和ScrumMaster的角色有冲突的。ScrumMaster不是一个有权利的人,而更像是一个Coach,在幕后指导团队把工作做好。所以,如果这些有头衔的人要转型做ScrumMaster,首先要把权利放下,甚至交还给团队。团队的成功不再是他的功劳,而是团队自己的功劳。团队的失败,却不仅是团队的失败,可能是Coach的失职。这点对很多公司来说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一种对待认证的健康态度是:获得认证的人是有Scrum知识的人,他们有义务把这些知识带到每一个团队成员中。获得认证不意味着有比人高一筹的能力,只是说明你的知识来源是有保障的(从CST获得)。如果真正要成功实施Scrum,是组织中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和认证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

  https://gist.github.com/710960 这篇文章是我看过的抨击Scrum认证中最靠谱的一篇。它把传统流程中的架构师和Scrum中的ScrumMaster做类比。在原来的流程中,架构师是一个重要的有权利的角色,所以才会有架构师这个职位。Scrum认证培训会给人一种误解,ScrumMaster也是Scrum中的一个重要的有权利角色,所以才需要认证。当然,这并不是ScrumMaster认证的本意,但确实存在这样的普遍误解。

  总结说来,Scrum的认证有它本身的目的,但很不幸被很多人误解。相信抨击认证的人都不是针对Scrum本身,而是针对整个认证体制。目前的认证体制可能是误解的源头,但是从推广的角度来说确实起到了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人真正关心Scrum本身,而不是Scrum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