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敏捷之旅

Posted on 2010-11-30 16:11  brenda bao  阅读(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年的秋天,跟着敏捷之旅走遍了很多城市,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青岛。并且在北京站西安站青岛站提供了演讲,也在别的站点帮忙做了现场翻译的工作。在这之前,大部分的活动都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这次有机会去很多二线城市,了解那里敏捷推广的情况,以及整个软件行业发展的情况,很是欣喜。

  成都有自己的软件园,造得很现代化,几乎所有有名的大公司都已经入驻。由于有NSN这样的敏捷先驱的存在,整个敏捷社区已经有初步的发展。其实,去年这个时候,成都已经有自己的社区活动了,今年活动更加壮大而已。在成都那站,遇到了很多真正对敏捷感兴趣的人,聊了敏捷的各方面相关内容。相信如果这个社区继续存在下去,会越来越蓬勃。唯一看到的问题是,各个公司的Turn-over好像都蛮高的,达到稳定团队可能会比较难。

  西安也有自己的软件园,不过比成都发展得慢一些,但是也有不少大公司已经入驻。这次组织者主要有ThoughtWorks,Sybase和Active Network的。在西安站的演讲分享了Scrum的一个实例,不过也花了很长时间在Scrum的基本介绍上,因为好像大家对Scrum的基础不是太了解。很可惜的一点是,西安站时间安排较紧,没有时间和听众们有多一点的互动,演讲结束后也没有太长时间接受提问,活动结束后留下来的人也不多。所以,敏捷在西安的推广还有待时日啊!

  青岛站是最Surprise的一站,软件公司本身并不多,我们去的所谓软件园其实就是朗讯的那栋楼,所有的组织者也基本都是朗讯的,但是整个活动从安排到内容都非常地出色。虽然整体的敏捷水平比上海、杭州这样的成熟社区还有差距,但是朗讯本身的敏捷实践也算业界前茅的了,所以从演讲水平和观众提问说来,很有发展的潜力。但是青岛公司比较单一,希望有除朗讯以外的别的公司的奋力参与。

  总之,这次看到了很多城市软件行业的蓬勃发展,敏捷社区也在各个地方开花,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在这些城市有多一点的培训和咨询的机会,把敏捷思想更广泛地散播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