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的敏捷沉思录

Brenda's Agile Thinking

导航

10月的敏捷活动,以及自己的感想

Posted on 2010-11-03 13:37  brenda bao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金秋10月,敏捷活动扎堆。

  • 10月12日-10月15日:敏捷中国以及会前培训
  • 10月17日:上海Scrum大会
  • 10月30日:敏捷之旅北京站

再加上10月份培训需求也扎堆,所以整个10月都在忙碌中度过。而且这个势头会延续到11月份,甚至12月份。这至少说明了敏捷在中国的推广已经越来越蓬勃了!

忙碌之余,也需要有时间反省一下。这段时间,听了很多演讲,做了很多培训,有了很多新想法,但都没有时间总结出来,这里先写一点:

  1. “如果用同样的方法做事,很难得到不同的效果。换句话说,如果想要得到不同的效果,就要尝试新的方法。”很多人在引入敏捷或者Scrum的时候,都会想着尽可能不去影响目前的做事方式,然后会发现Scrum很难融入进去。前面那句话,是培训师Alan Atlas给学员们的解答。当时,很多学员都陷入了思考,我也陷入了思考。Scrum是和传统软件开发方式完全不同的方式。正因为传统的方法存在巨大的问题,才会有引入Scrum的动机。如果不抛开老的东西,肯定是无法达到新的效果的,这一点是很多人很多公司没有清醒意识到的一点。
  2. “Scrum的角色中人为把业务和开发分开,影响了整个价值流。”虽然我本人对Scrum中的角色并无异议,PO和开发团队的划分使得分工明确。相比很多组织的原先的混乱分工,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但是这次在敏捷大会和Mary&Tom Poppendiecks夫妇近距离提问后,觉得Scrum中的3个角色(PO,SM,Team)应该是一个大团队,所有人都应该为了客户目标而工作。如果过度强调分工,强调个别角色的责任,无疑会影响软件开发中的价值流。所以,所有团队中的人都应该是相互帮忙的。以前我认为PO不应该去干涉团队的工作,但是我现在认为,如果PO愿意帮助团队一起完成工作,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以上两点是现在想到的,还有很多,等有时间慢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