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app 自适应方案总结 关键字 弹性布局之rem

关于rem,主要参考文档

1。腾讯ISUX (http://isux.tencent.com/web-app-rem.html)

2。http://www.w3cplus.com/css3/define-font-size-with-css3-rem 

 

现在移动端 web app 的自适应布局的方案有 5种。

零. Flexbox

       使用css3 flexbox 进行布局,对于富媒体和复杂排版的支持非常强大,未普及兼容性非常差,几乎没有在任何项目中得到应用。

一. 弹性布局

        使用 em 或 rem 单位进行相对布局,相对 % 百分比更加灵活,同时可以支持浏览器的字体大小调整和缩放等的正常显示。 因为em是相对父级元素的原因 没有得到推广。

二. 流式布局(Fluid)

         使用 % 百分比定义宽度,高度大都是用px来固定住,可以根据可视区域 (viewport) 和父元素的实时尺寸进行调整,尽可能的适应各种分辨率。往往配合 max-width 等属性控制尺寸流动范围以免过大或者过小影响阅读。代表作栅栏系统(网格系统)

三. 响应式布局(Responsive)

        使用 @media 媒体查询 给不同尺寸和介质的设备切换不同的样。在优秀的响应范围设计下可以给适配范围内的设备最好的体验,在同一个设备下实际还是固定的布局。

四. 自适应布局( Adaptive)

         通常使用 @media 媒体查询 和网格系统 (Grid System) 配合相对布局单位进行布局,实际上就是综合响应式、流动等上述技术通过 CSS 给单一网页不同设备返回不同样式的技术统称。自适应几乎已经成为优秀页面布局的标准。

 

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rem的使用。

css3 中引入了新的长度单位,rem。  官方定义 font size of the root element

rem:rem和em单位一样,都是一个相对单位。不同的是em是相对于元素的父元素的font-size进行计算;rem是相对于根元素html的font-size进行计算。这样一来rem就绕开了复杂的层级关系,实现了类似于em单位的功能。

兼容性:IE9+,Firefox、Chrome、Safari、Opera 的主流版本都支持。(IE6-8不支持  不过考虑是移动端web app  )

 

1.针对设计稿 计算rem

所有浏览器都一致默认保持着 16px 的默认字号 1em:16px ,但是 1:16 的比例不方便计算。在这里文档元素设置 font-size: 62.5%,可以很方便的利用十进制进行计算了,(CSS 预处理工具可以使用默认值)

html {font-size: 62.5%;/*10 ÷ 16 × 100% = 62.5%*/}
body {font-size: 1.4rem;/*1.4 × 10px = 14px */}
h1 { font-size: 2.4rem;/*2.4 × 10px = 24px*/}

所以如果我有一个宽度为640的设计稿,通过上面的方法算出对应元素rem的大小 。(附注:实际项目不可以设置成 font-size: 62.5%,因为chrome不支持小于12px的字体,计算小于12px的时候,会默认取12px去计算,导致chrome的rem计算不准确)

 

2。针对不同分辨率计算font-size

监听浏览器更改 html的font-size

        (function (doc, win) {
          var docEl = doc.documentElement,
            resizeEvt = 'orientationchange' in window ? 'orientationchange' : 'resize',
            recalc = function () {
              var clientWidth = docEl.clientWidth;
              if (!clientWidth) return;
              docEl.style.fontSize = 20 * (clientWidth / 320) + 'px';
            };

          if (!doc.addEventListener) return;
          win.addEventListener(resizeEvt, recalc, false);
          doc.addEventListener('DOMContentLoaded', recalc, false);
        })(document, window);

配合css预处理工具计算 rem 值。 Sass、LESS 、Stylus

 

posted @ 2015-01-18 15:07  break_happy  Views(27247)  Comments(3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