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调研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 使用截图如下

  • 第一次上手体验
    第一次下载使用集大通时是大一刚入学时,当时只是知道有个这个校方软件,感觉还不错,既能查成绩又能看课表,甚至还能像微博一样有个公共吐槽平台,感觉真的很方便很良心。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找了很久实在是找不出什么bug,但有点小小的问题就是了,第一点就是界面感觉过于简洁了,不是很美观,第二点就是太卡了,频繁操作时容易卡死无响应,甚至是闪退。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采访的对象就是我的舍友,也是集美大学的在校在读生。同样的他们也是入学时为了查成绩看课表下载的集大通。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数据方面也很准确,从来不会出现数据误差,毕竟制作这个软件的工程师们还是很给力的。但是同样的还是觉得界面太简洁了,而且很多功能在其他地方也能实现,例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所以感觉集大通已经不是像大一刚入学那样成为每个集美大学学生的必要软件了。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界面稍微做得美观一点,这样看起来比较舒服,还有求求你不要再卡死了。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一般
理由:虽然这个软件对于每个集美大学学生来说几乎是入学时必定会下载的APP,它里面的功能还是相对比较完善的,但有很多功能说实话实用性不强,比如他的社交功能,用户实在太少,毕竟现在主流的社交平台那么多,想跟那些平台抢用户还是太难了,就拿我来说,我目前为止用过的功能只有查课表查成绩,其他功能都没有用过,而查成绩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了,课表的话的开学初进入官网保存一张在手机里就已经一劳永逸了,所以我现在几乎没有使用过了。所以我觉得这软件一般,不是必要软件。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 我不清楚这样一个程序对于程序员来说到底算什么难度,但就我感觉来说这个项目还是相对难得,毕竟有那么多功能要实现,个人感觉可能要一两个月才能实现吧。
  • 典型用户的需求可能就是查成绩和查课表吧。
  • 总的时间差不多要两个月吧。

2.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可能是开发人员粗心大意,或者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

3.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个人感觉UI层还有问题

4.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具体建议:应该更加重视UI层,毕竟这是与用户交互的界面,做得更加美观时尚一点可以让用户更加喜欢用一点,最起码对一些“颜控”来说是这样的。

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如果我是项目经理,我会更加重视UI的设计,我感觉这个很重要,其次还有稳定性也极其重要,因为在用一个软件时如果出现卡死或者闪退的状态是很令人生气的,特别是对于心态比较急的人或者有急事的人来说,那无疑会摧毁使用者的心态。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不了解市场上有没有类似的产品,可能其他高校也会有他们的专用APP,比如什么北大通,清华通,但对于我们集美大学学子来说这肯定是一个无法替代的产品。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集美大学的在校生和教师,典型用户就是18-24岁的大学生和25-60的教师,表面需求就是学生更好查询各种资料,老师更好的授课。潜在需求就是通过软件交友或者售卖二手产品。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 我想要设计一个可以选课的功能。
  • 因为每年都要面临着通识选修,公选课这些选课环节,而有时人并不在电脑旁边,所以手机APP上选课就变得尤为实用。
  • 因为选课这个事情是每个学期都不可避免的,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应该都深有体会,有些课程比较抢手,但是在抢课开放的时间点却有时要坐在教室里上课,导致自己想选的课程被抢完,这种情况如果集大通APP上可以选课的话就变得很方便,也对那些有课的学生来说公平一点。
  • 我的创新在于使电脑端和手机端都可以进行选课,这对于有课的学生来说比较公平,与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 三个人开发,毕竟这是整个APP的核心,要功能做得完善一点。
  • 两个人进行测试,个人觉得软件的测试部分也很重要,这个阶段能揪出很多BUG然后及时修复,才不会等到发布后才被用户吐槽BUG频出导致被抛弃
  • 一个美工,但一定要请专业一点的,尽量使界面看起来美观大方。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我们的团队分工明确后,在前几周每个人先各自去掌握好自己应该掌握的知识,这样才不会到开发阶段掉链子,后续的时间安排还没有商量好,会尽量把握好时间不浪费。

posted on 2018-04-01 18:53  sixgoda  阅读(1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