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底向上的管理方式的设想

任正非说,”让一线直接呼唤炮火“。把一家小公司做大很难,然而更难的是如何把一家大公司做小。大公司里人多、事情多、角色多、关系多、会多。管理者是管理全局的(可能是局部),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会议是重要的,这是一个上传下达,沟通信息的渠道;会议上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有用的。从员工(工程师、设计师)的角度来看,会议上的信息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跟自己有关系,如果20个人开会,这个有用的部分可能也就1/10。会议流行的公司的管理结构是树状(金字塔)的。每个员工的工作都是在更高一层的领导下面完成的,工作的执行是由员工完成,而信息的汇集由管理者完成。我们主要从信息(控制)的角度来看这种管理结构。

金字塔结构的员工要想和其他员工合作完成某一项工作,这种指令必须来自上层的管理者。在团队的规模稍稍大一点(比如30人)的情况下,管理者就会成为瓶颈,他是整个团队中工作最努力的人,然而即使如此,还是无法满足团队的管理需求。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事必躬亲的诸葛亮,哈哈。显然,从计算机系统工程的角度来看,这个管理者是团队的”单点“,最薄弱的地方。员工则由于主管转的速度无法满足团队的工作需要,处于一种低效的状态,这种状态可能会被很多会议所掩盖,然而不管如何,必然是低效的,因为信息是阻滞的。

如果尝试建立一些更细分的组织呢?情况会好一点,因为某些信息可以让位于下层的管理者来完成聚合。但其实好不了多少,很快小主管也会成为瓶颈,而且,小主管的工作能力也会被管理工作所占用,而小主管的工作能力根据选拔机制,是这个小组中能力最好的。因此团队的战斗力也无法达到最大。而且,由于跨小组合作的需要,更大规模的会议还是很多。

之所以这种方式还是不够好,还是因为信息通道被滥用了。比如聚会时是两个人、三个人还是5个人,讨论的效率完全不同。一般来说人越少,讨论的频道越少,带宽使用越充分;人越多,通道就很多,某一频道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因此带宽的使用效率就比较低。因此,强层级式管理形式,仍然避免不了带宽浪费的问题。那该如何组织呢?我这里设想了一种”几乎“对称的组织形式。就是让团队承担项目,让团队行程自然的分工和角色定义,只要保证项目的信息能对接到团队中,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某一类信息该由哪一个或一群人来处理,直接找到对应的人处理掉就行了。这样的组织形式可能在初始状态下工作效率不如层级形式的组织,但从长期演进来说,必然会有更高的效率,因为这是以组织(一群人)而不是个人(单个人)来处理信息的。由于更精确地使用了信息通道,因此每个人都会感觉沟通是必要的。

现在我们是把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来做一个项目了,这里的信息流是由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以近似对称的方式(还是有分工的)来处理了。那么,这样一个团队如何体现整体的信息呢?这里可以把整体信息作为项目的一个需求来做,通过一两个人,加上必要的工具,把信息聚合起来,就可以得到整体信息啦!

听起来是不是很棒呢?我已经在尝试了,希望团队的工作效率和个人的体验都能有保障。

 

posted @ 2014-09-29 15:47  潘多拉盒子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