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优秀特性2:inline 函数

(转载请注明原创于潘多拉盒子)

Inline函数是C++的一个很小的特性,在不计较效率的情况下,这个特性似乎可有可无。然而,C++天生是为最为广泛的应用场景设计的,因此,总会有关于效率的问题。其实,除了效率,inline函数还提供了另外一个便利:可读性。当一个函数比较小,比如只有一个return语句,那么把实现和声明分开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比如如下的一个成员函数:

class List
{
public:
    size_t getSize() const
   {
       return _size;
    } 
private:
    size_t _size; 
};

如果将其中的getSize()函数的实现放在cpp文件中,则大大的不美:对于一个读者来读这个函数,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该函数的功能。效率也很高,几乎是访问成员变量一样的效率。

一个函数是否inline跟这个函数声明时是否使用inline关键字没有关系,比如这个inline函数虽然没使用inline关键字来声明,但却是inline的。反之,使用inline函数声明,则不一定是inline的,比如该函数的定义如果放在cpp文件中,则不是inline的。

使用inline来声明并在别处定义的inline函数,必须实在h文件中定义的:这很容易理解,因为inline是编译时行为,编译器需要将代码展开放在调用者代码中,因此编译器需要在h文件中看到定义。比如下面的例子:

class List
{
public:
    size_t getSize() const;
private:
    size_t _size; 
};

inline size_t List::getSize() const
{
    return _size;
}

其中的getSize()就是一个inline函数。但如果变成:

class List
{
public:
    inline size_t getSize() const
private:
    size_t _size; 
};

// in cpp
size_t List::getSize() const
{
    return _size;
}

虽然在声明时使用了inline关键字,但定义却放在了cpp文件中,因此不是inline函数。

虽然inline函数可以直接在声明处就地定义,也可以用inline关键字声明,再用inline关键字在h文件中定义,但是,出于以下的原因,建议在h文件中声明处就地定义。

原则:

1. inline函数的行数要很小,最好小于3行。因为如果inline函数很大, 那么调用的开销相对于执行的开销,就显得没那么大了,没必要inline。从可读性上来考虑,台大的函数实现会干扰可读性。

笔者看到过很大的函数,还用inline来实现,实在是没有必要,而且画蛇添足了。

建议:

1. 构造函数、析构函数,使用inline来实现。可读性、效率需求。

2. 简单的get、set函数,使用inline来实现。可读性、效率需求。

3. 频繁调用的小函数,使用inline来实现。主要是效率需求。

Inline函数是个很常用的功能,但是也不能滥用。

 

posted @ 2014-02-04 23:19  潘多拉盒子  阅读(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