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学4年的反思(续),记我的ThoughtWorks面试

博客已经迁移到这里啦

之前我写了一篇对于大学四年的反思,时隔一个月,为什么我这么快就要来写这篇续章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感谢静子姐姐,记得知乎上有个回答里面说过人生需要有贵人的帮助,遇到贵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想,静子姐姐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吧(或者说第二个?感觉动漫是我的第一个贵人,不管你信不信,我的很多人生观都是从动漫中获取的,它教会了我诚实,教会了我正直,教会了我友谊,教会了我情亲,教会了我爱情,教会了我拼搏,教会了我...)。何为贵人,当然就是那个能改变你人生轨迹的人。第二是我很想大喊一句紫罗(火影中人物)说的一句话:“努力是不会背叛人的!”。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ThoughtWorks在拉钩上举行了一场“代码收集”大赛,这个问题在15年的时候,在知乎上被讨论过,所以我很想在上面回答,对于“代码收集”我的看法是:这真的就是一个公平的平台,不限制任何语言,给你时间写代码,给你机会Google,百度,所以最后根据你的代码质量,能很好的反映一个人的编码习惯(我也不想说死是编码能力)。ThoughtWorks也说过,他们要找的不是最聪明的人,而是最适合的人。这个~~,再写下去有软文的嫌疑,所以说一句,这次的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

3月2号我就把代码提交上去了,网站上说13号前会邀请通过的人到公司面试,然而从2号期待到13号,始终没有消息,所以就感觉我被鄙视了。

然而,在上周四,我从淘米网络的笔试回来的路上,一个电话闯入了我的世界,这个时候,静子姐姐登场了,作为一个hr,静子姐姐做的真的很到位,她先和我说了一下我的代码通过了筛选,然后最重要的就是,静子姐姐是一个懂技术的hr,作为一个没有面过bat的人,我不知道别的公司的hr是不是也懂技术,但是,我之前面试过的公司的hr都是不懂技术的。所以就单单这一点,我就觉得ThoughtWorks是一家技术氛围很好的公司。然后静子姐姐就和我介绍了ThoughtWorks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以及解答了很多我对ThoughtWorks的疑惑,最后邀请我到北京进行面试。在去北京前,静子姐姐又给我打了一小时左右的电话,为我详细地介绍了ThoughtWorks的各方面的事情,让我从一开始完全不懂ThoughtWorks到后来对ThoughtWorks有了一个很深的印象,在还没有去面试前,就已经能想象到他们工作的样子了。

这周四,也就是前天,早上6点的上海下着小雨,我坐了9点半的飞机飞往北京,在北京做机场线直接前往ThoughtWorks,然后在我下快轨后,静子姐姐就关心地打电话问我到哪了,打完电话后我找了ThoughtWorks的办公室,刚想打电话给静子姐姐,她出现在我面前了,然后经过短暂的等待,就开始了面试的流程,下面是干货,下面是干货,下面是干货:

  1. pair programming 1小时:

    ThoughtWorks会让一个员工和你进行结对编程,这个过程很愉快,从没接触过TDD的在这个过程入了个TDD的门,这个环节考察几个点吧。

    • 你的编程能力,通过结对编程,很容易看出你的编程能力,你会不会快速找bug,你能不能把思路实现出来。
    • 你的领悟或学习能力,这是只针对刚接触TDD的新手来说的,在给你讲解了TDD之后,你能不能举一反三,很快地领悟TDD的概念,并迅速把它实现出来。
    • 你的交流能力,由于一开始没有把题目很好地给面试官形容出来,所以我的交流能力貌似被小小地鄙视了,但是,幸好之后还是通过解释,让他明白了我所说的。
    • 当然,肯定要通过这轮编程,看出你的代码到底是不是你自己亲手写的。
  2. 技术面 1小时:

    这轮面试就和一般公司的技术面试是一样的,就不多说了。

  3. 逻辑笔试题 1.5小时:

    这轮环节的话网上已经有很多说明了,就是考察你“单步执行”的能力,你看懂代码的执行过程很重要。其实就是内存地址和内存内容的联系了,由于要保密所以就不详细说了。

  4. 文化面 半小时:

    这一轮会和你介绍公司的结构,有面向海外的开发团队,有面向国内的开发团队,有20个很厉害的技术咨询师等等,这轮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你适应公司的文化。

ThoughtWorks的面试过程真的让人感到很舒服,面试官全程都是带着微笑来和你沟通的,在这里感谢一下ThoughtWorks的各位面试官。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ThoughtWorks的效率,昨天面完试,今天就给反馈了,静子姐姐打过来的时候我和说了句:“首先我要说下你的亮点。”

!!!这不是典型的先扬后抑吗,所以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懵逼了,以为自己被淘汰了,所以在之后静子姐姐说我的缺点的时候,我都好好地听着(说好好听着也并不全是,人在失落的时候,精神总是不会很集中的),对于这些缺点,之后一定要注意,要及时改正。

缺点是:

  1. 我的深度虽然够了,但是广度还不够,所以以后需要向更宽广的方向发展,不能只往C++里面钻。
  2. 上面也说过的表达能力欠缺,之前一直以为我的表达能力是很不错的,因为向同学讲解题目的时候,我的讲解一般都是通俗易懂的,现在想来可能只是我自己觉得通俗易懂罢了,以后要多锻炼归纳总结的能力。

最后还是要说一下学校的问题吧,我真的很想对还在读高中的小朋友们说一句,好好努力吧,现在奋斗一年,之后你的努力都能很快给你带来相应的结果,如果现在不好好努力,玩过去,睡过去了,之后单是学校的差距,就会让你失去很多机会。

从去年的秋招开始,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了,bat都是笔试过后没有消息,搜狗也是过了两轮技术面,却由于hc不够,没有给offer。
当然,虽然学校有部分原因,但是实力肯定占一部分,在这个世界上,依旧有很多二本三本的人进bat,你说你努力了,但是你有他们努力吗,你说世界对你不公,那为什么他们能发光发亮。所以还是那句话,努力是不会背叛你的(虽然结果会背叛你。大老师说的)。

当然了,人生不是你读个好学校,进个好公司就完了,人生还长着呢,后面的路怎么走全看你自己。

在这对静子姐姐说一句,你帮我筑高了起点,我肯定会用努力让你看到站在更高点的我。之后你就能欣慰地说,当初还是一个懵懂的应届生,现在都能面试别人了!

posted @ 2016-04-09 09:11  boydfd  阅读(247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