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m 20: 使用std::weak_ptr替换会造成指针悬挂的类std::shared_ptr指针

本文翻译自modern effective C++,由于水平有限,故无法保证翻译完全正确,欢迎指出错误。谢谢!

博客已经迁移到这里啦

矛盾的是,我们很容易就能创造出一个和std::shared_ptr类似的智能指针,但是,它们不参加被指向资源的共享所有权管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行为像std::shared_ptr,但却不影响对象引用计数的指针。这样的智能指针需要与一个对std::shared_ptr来说不存在的问题做斗争:它指向的东西可能已经被销毁了。一个真正的智能指针需要通过追踪资源的悬挂(也就是说,被指向的对象不存在时)来解决这个问题。std::weak_ptr正好就是这种智能指针。

你可能会奇怪std::weak_ptr有什么用。当你检查std::weak_ptr的API时,你可能会更奇怪。它看起来一点也不智能。std::weak_ptr不能解引用,不能检查指针是否为空。这是因为std::weak_ptr不是独立的智能指针。它是std::shared_ptr的附加物。

它们的联系从出生起就存在了。std::weak_ptr常常创造自std::shared_ptr。std::shared_ptr初始化它们时,它们指向和std::shard_ptr指向的相同的位置,但是它们不影响它们所指向对象的引用计数:

auto spw = std::make_shared<Widget>();			//spw被构造之后,被指向的Widget
												//的引用计数是1(关于std::make_shared
												//的信息,看Item 21)

...

std::weak_ptr<Widget> wpw(spw);					//wpw和spw指向相同的Widget,引用
												//计数还是1

...

spw = nullptr;									//引用计数变成0,并且Widget被销毁
												//wpw现在是悬挂的

悬挂的std::weak_ptr被称为失效的(expired)。你能直接检查它:

if(wpw.expired())...							//如果wpw不指向一个对象

但是为了访问std::weak_ptr指向的对象,你常常需要检查看这个std::weak_ptr是否已经失效了或者还没有失效(也就是,它没有悬挂)。想法总是比做起来简单,因为std::weak_ptr没有解引用操作,所以没办法写出相应的代码。即使能写出来,把解引用和检查分离开来会造成竞争条件:在调用expired和解引用操作中间,另外一个线程可能重新赋值或者销毁std::shared_ptr之前指向的对象,因此,会造成你想解引用的对象被销毁。这样的话,你的解引用操作将产生未定义行为。

你需要的是一个原子操作,它能检查看std::weak_ptr是否失效了,并让你能访问它指向的对象。从一个std::weak_ptr来创造std::shared_ptr就能达到这样的目的。你拥有的std::shared_ptr是什么样的,依赖于在你用std::weak_ptr来创建std::shared_ptr时是否已经失效了。操作有两种形式,一种是std::weak_ptr::lock,它返回一个std::shared_ptr。如果std::weak_ptr已经失效了,std::shared_ptr会是null:

std::shared_ptr<Widget> spw1 = wpw.lock();		//如果wpw已经失效了,spw1是null

auto spw2 = wpw.lock();							//和上面一样,不过用的是auto

另一种形式是参数为std::weak_ptr的std::shared_ptr的构造函数。这样情况下,如果std::weak_ptr已经失效了,会有一个异常抛出:

std::shared_ptr<Widget> spw3(wpw);			//如果wpw已经失效了,抛出一个
											//std::bad_weak_ptr异常

但是你可能还是对std::weak_ptr的用途感到奇怪。考虑一个工厂函数,这个函数根据唯一的ID,产生一个指向只读对象的智能指针。与Item 18的建议相符合,考虑工厂函数的返回类型,它返回一个std::unique_ptr:

std::unique_ptr<const Widget> loadWidget(WidgetId id);

如果loadWidget是一个昂贵的调用(比如,它执行文件操作或者I/O操作)并且对ID的反复使用是允许的,我们可以做一个合理的优化:写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做loadWidget做的事,但是它也缓存下它返回的结果。但是把所有请求的Widget都缓存下来会造成效率问题,所以另一个合理的优化是:当Widget不再使用时,销毁它的缓存。

对于这个缓存工厂函数,一个std::unique_ptr的返回类型是不够合适的。调用者应该收到一个指向缓存对象的智能指针,但是缓存也需要一个指针来指向对象。缓存的指针需要在他悬挂的时候能够察觉到,因为当工厂的客户把工厂返回的指针用完之后,对象将会被销毁,然后在缓存中相应的指针将会悬挂。因此缓存指针应该是一个std::weak_ptr(当指针悬挂的之后能够有所察觉)。这意味着工厂的返回值类型应该是一个std::shared_ptr,因为std::weak_ptr只有在对象的生命周期被std::shared_ptr管理的时候,才能检查自己是否悬挂。

这里给出一个缓存版本的loadWidget的快速实现:

std::shared_ptr<const Widget> fastLoadWidget(WidgetID id)
{
	static std::unordered_map<WidgetID, 
							  std::weak_ptr<const Widget> cache;

	auto objPtr = cache[id].lock();		//objPtr是一个std::shared_ptr 
										/它指向缓存的对象(或者,当
										//对象不在缓存中时为null)

	if(!objPtr){						//吐过不在缓存中
		objPtr = loadWidget(id);		//加载它
		cache[id] = objPtr;				//缓存它
	}
	return objPtr;
}

这个实现使用了C++11的一种哈希容器(std::unordered_map),尽管它没有显示WidgetID的哈希函数以及比较函数,但他们还是会被实现出来的。

fastLoadWidget的实现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缓存可能积累一些失效了的std::weak_ptr(对应的Widget已经不再被使用(因此这些Widget已经销毁了))。实现能被进一步优化,但是比起花费时间在这个问题(对std::weak_ptr的理解没有额外的提升)上,让我们考虑第二个使用场景:观察者设计模式。这个设计模式最重要的组件就是目标(subject,目标的状态可能会发生改变)和观察者(observer,当目标的状态发生改变时,观察者会被通知)。大多数实现中,每个目标包含一个数据成员,这个成员持有指向观察者的指针。这使得目标在状态发生改变的时候,通知起来更容易。目标对于控制他们的观察者的生命周期没有兴趣(也就是,当他们销毁时),但是它们对它们的观察者是否已经销毁了很有兴趣,这样它们就不会尝试去访问观察者了。一个合理的设计是:让每个目标持有一个容器,这个容器中装了指向它观察者的std::weak_ptr,因此,这让目标在使用一个指针前能确定它是否悬挂的。

最后一个std::weak_ptr的使用例子是:考虑一个关于A,B,C的数据结构,A和C共享B的所有权,因此都持有std::shared_ptr指向B:

20-1.png

假设从B指向A的指针同样有用,这个指针应该是什么类型的呢?

20-2.png

这里有三种选择:

  • 一个原始指针。用这种方法,如果A销毁了,但是C仍然指向B,B将持有指向A的悬挂指针。B不会发现,所以B可能无意识地解引用这个悬挂指针。这将产生未定义的行为。

  • 一个std::shared_ptr。在这种设计下,A和B互相持有指向对方的std::shared_ptr。这产生了std::shared_ptr的循环引用(A指向B,B指向A),这会阻止A和B被销毁。即使A和B无法从其他数据结构获得(比如,C不再指向B),A和B的引用计数都还是1.如果这发生了,A和B将被泄露,实际上:程序将不再能访问它们,这些资源也将不能被回收。

  • 一个std::weak_ptr。这避免了上面的两个问题。如果A被销毁了,B中,指向A的指针将悬挂,但是B能察觉到。此外,尽管A和B会互相指向对方,B的指针也不会影响A的引用计数,因此A不再被指向时,B也不会阻止A被销毁。

使用std::weak_ptr是三个选择中最好的一个。但是,使用std::weak_ptr来预防std::shared_ptr的不常见的循环引用是不值得的。在严格分层的数据结构中,比如树,子节点通常只被它们的父节点拥有。当一个父节点被销毁时,它的子节点也应该被销毁。因此从父节点到子节点的连接通常被表示为std::unique_ptr。从子节点到父节点的链接能被安全地实现为原始指针,因为一个子节点的生命周期不应该比它们的父节点长。因此这里没有子节点对悬挂的父指针进行解引用的风险。

当然,不是所有基于指针的数据结构都是严格分层的,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就像上面的缓存和观察者链表的实现一样,我们知道std::weak_ptr已经跃跃欲试了。

从效率的观点来看,std::weak_ptr和std::shared_ptr在本质上是相同的。std::weak_ptr对象和std::shared_ptr一样大,它们和std::shared_ptr使用相同的控制块(看Item 19),并且构造,析构,赋值等操作也涉及到引用计数的原子操作。这可能会让你感到奇怪,因为我在这个Item的一开始就写了std::weak_ptr不参与引用计数的计算。我写的其实不是那个意思,我写的是,std::weak_ptr不参与共享对象的所有权,因此不会影响被指向对象的引用计数。控制块中其实还有第二个引用计数,这第二个引用计数是std::weak_ptr所维护的。细节部分,请继续看Item 21。

你要记住的事
  • 使用std::weak_ptr替换那些会造成悬挂的类std::shared_ptr指针。
  • 使用std::weak_ptr的潜在情况包括缓存,观察者链表,以及防止std::shared_ptr的循环引用。
posted @ 2016-01-14 16:02  boydfd  阅读(22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